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名师荟萃的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5:53 世界知识

  应众多读者,尤其是学生读者及其家长的要求,本刊开设“象牙塔”专栏,对国际关系及相关学科的院校、专业和其 他教研机构进行系统介绍,也欢迎愿在本刊进行介绍的相关院校系所与我们联系(010-65265934,shijie @vip.163.com)。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是我国建立最早的专门从事国际问题、中国对外关系和中国政治教学与研究的高等教育机 构之一,前身可追溯到1950年设置的外交系、马列主义基
础教研室和1954年整合成立的政治学系。1964年5月 根据周恩来总理指示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国际问题研究的决定》,政治学系改建为国际政治系,从而成为全国最早开展国际 关系教学研究的三大学系之一。同年,苏联东欧研究所建立。2000年4月,在原国际政治系、东欧中亚研究所、欧洲问题 研究中心的基础上,新的国际关系学院诞生了。

  目前,国际关系学院下设国际政治系、外交学系、国际政治经济学系、政治学系、中国政治研究所、世界社会主义研 究所、东欧中亚研究所和欧洲问题研究中心等七个教学研究单位,并以项目运作的方式组合在职或兼职教学研究人员建立了美 国研究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研究中心、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东亚研究中心、联合国研究中心以及比较国际政治经济研 究所、国际事务研究所和

公务员研究所等多个开放性研究机构。

  学院设有国际政治、外交学、国际政治经济学、政治学与行政学四个本科专业。在硕士和博士研究生阶段,则设有国 际政治、国际关系、外交学、政治学理论、中外政治制度、中国政治、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等多个专业。另外, 学院还设有外事管理方向MPA专业,以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具体需要。

  国际关系学院学术成果丰硕。1990年以来,学院平均每年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社科基金项目以及国际合作项目等资 助研究经费近百万元。已完成或正在进行中的课题包括国家重点项目13项,国家级项目17项,省部级项目12项以及国际 合作项目11项。

  国际关系学院名师荟萃。学院现有教职工79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26人,兼职教授20余人。博士生导师 21人,其中兼职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43人。从美国问题专家金灿荣教授和时殷弘教授到台湾问题专家黄嘉树教授 ,从外交外事礼仪专家金正昆教授到能源经济战略专家查道炯博士,国际关系学院的名师们不论在校内校外、国内国外都拥有 很高的声誉。他们富于启发性的演讲和充满智慧的学术见解不仅使人大学子获益颇丰,被誉为“人大名嘴”,而且还通过电视 、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惠及社会各阶层关心政治、关心国际风云的人们,赢得了极佳的口碑。

  国际关系学院最大的亮点在于鲜明的国际性。身为一座沟通内外的桥梁,学院与国内外相关学术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 一直保持良好的联系与合作。近年来,学院师资国际化水平也不断提高。70%以上教师曾先后出国

留学、进修、访问、讲学 和参加国际会议。学院每年派遣部分本科和研究生赴国外及港澳台地区进行长短期学习,每年接待国外学者50多人次。学院 外聘的30余名国内外著名国际问题专家和资深学者作为兼职教授定期来校讲学或进行合作研究。

  学院秉承“学院以育人为本,育人以教学为先,教学以课程为重”的办院宗旨,自2000年以来全面更新和改善了 教学体系,依据学位培养的科学规律科学规划了从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直到博士后的课程体系。目前,学院开办 有各门各类各种层次的课程400余门,其中“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等四门为教育部精品课程,其中“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被评为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二等奖。另外,学院根据学科特点开设的许多理论探索类、专题分析类、比较研究类及 实际应用类课程都因其实用性和启发性获得学生好评。

  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是国际关系学院又一看点。2005年,学院成功举办首届模拟联合国活动。学院新生辩论赛、 专业知识竞赛等传统项目也广受欢迎。2005年,该院同学代表学校参加首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喜获金奖。学院多人次 赴美、欧、日进修学习和参加国际会议。

  学院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

  人民大学明德国际楼

  网 址:http//sis.ruc.edu.cn

  联系方式:010-62511350

  报考咨询:见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网站、研究生院网站、国际关系学院网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