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对两岸交流“织网” 台当局“积极管理”想网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5:54 中国台湾网

  自陈水扁今年元旦声称要对两岸经贸“积极管理、有效开放”,至今不过两个多月的时间,3月22日,台湾当局便弄出了一揽子的所谓“配套方案”,如同撒出一张大网,将两岸人员、农业、经济及金融等四方面的交流尽收其中

  “积极管理”将给台湾经济带来灾难

  都说陈水扁当局“拼经济”是光说不练,“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孰不知,它一旦动起“真章”来,其办事效率之高、阵势之大,还真能叫人刮目相看。

  细看“行政院陆委会”颁布的“配套方案”,给人的感觉好像除了一个“堵”字,再也没有什么别的东西了,全部内容其实就是:捆住台商西进大陆的手脚;打消岛内旅游业界迎接大陆游客赴台观光的热情;严格限制大陆渔工进岛;阻断台资进入大陆的途径。就连熊猫赴台,也得加上一个“国与国”商谈的前提。

  这些“配套方案”的制订者不会不了解这样一组数据:台商实际赴大陆投资总量已高达600亿美元之巨,其海外投资的3/4集中在大陆,上市上柜公司80%在大陆有投资,大陆已成为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最主要出口市场、第二大进口地区和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在大陆投资最大的1000家台商的营运收入为台湾的GDP贡献了1/4的份额,而台湾对大陆出口每增加1元,可诱发台湾各产业增加值2元。一句话,两岸经贸有力地支撑了台湾经济。他们也不会不清楚这样的一个基本事实:限制两岸经贸,最终受损的是台湾经济和台湾民众利益。但他们还是替陈水扁编织了这张“积极管理”大网,网住了台湾经济前行的脚步。

  当然,对于民进党内的一些人士而言,他们现在也许还没有心情去考虑这种违反世界经济一体化潮流的“反动政策”,到底会给岛内经济带来怎样的灾难性后果,因为他们将要看到的是民进党因此要遭遇的“灭顶之灾”:使更多的岛内民众对民进党由失望而绝望,并用选票将他们彻底抛弃。正因为如此,本周,民进党内有不少人站出来对当局的这种“先公布答案再让人答题”的“武断、反动”的做法公开表示不满,并纷纷退出了正在准备进行的“大陆政策辩论会”,从而引发了党内新一轮争斗。

  陈水扁朝“台独”目标一路到底

  但是,现在的陈水扁已经不是4年前那个在党内的派系角力中小心翼翼、一步三望的陈水扁了。一来,任期将止,他没有时间再去玩那套腾挪、妥协的把戏了;二来,通过前一阵子一连串带有“台独”标签的大动作,他自认为已经有了挟“深绿”势力号令民进党的本钱,可以随心所欲地做他想要做的事情了。在他看来,这些党内的“不同调”充其量不过是一场“茶壶里的风暴”。所以,他索性授意民进党主席游锡堃停办“大陆政策辩论”会,排除一切干扰,在剩下的两年任期内,在两岸间重新筑起一座“高墙”。一方面,向即将在大陆举办的“两岸经贸论坛”呛声、示威,形成一种两岸政策“操之在我”的态势;另一方面,提前为2008年“大选”定调,将其完全导入自己可以随心所欲操控的轨道。

  应该说,在目睹了陈水扁导演的那场“终统”闹剧之后,他不断迈出“下一步”已经是人们预料之中的事情了,但是,陈水扁本周在会见“美国在台协会”新任处长杨苏棣时说出的一番话还是叫人产生了一种“出门撞见鬼”的感觉:“四不一没有”的口号他已经喊了6年,却突然要告诉人们,从来就没有“五不”,只有“三不”!还信誓旦旦地向美国人保证,他对美国政府和布什所做出的承诺不会改变,“不可能再发生任何意外”。

  这个荒谬中透着无耻的“扁式语言程式”实际上已经非常清楚地标明了陈水扁在接下来一段时间的“行动路线”,就是要拿掉“公投制宪”这个推行“法理台独”的“紧箍咒”,使推动“新宪”的行动由“意外”变成一种“不涉及改变两岸现状”的施政方向,不再让美国人产生自己的底线受到冲击的感觉。有了这个前提,即将登场的所谓“一万场新宪说明会”就可以由“务虚”变“务实”,从而为他“在2008年之前为台湾制定一部合体的新宪法”打开一个突破口。接下去就是“党版新宪”、“公投制宪”;“体制内”受阻就转向“体制外”。再往后,他就会可以寻机将“四不一没有”全部抛掉,朝着既定的“台独”目标一路走到底。

  “小动作”频仍却躲不开麻烦不断

  与此相关的消息是,本周,陈水扁下令“国防部”逐步拆除所有台军营区内的蒋介石、蒋经国铜像;台军方计划将军歌由“国语”改为“方言”;而为了表明台湾与“CHINA”绝对无关系,台当局授意“华航”将一架陈水扁“专机”改变装容,并放出“华航”改“台航”的风声。显然,这是陈水扁在以“成功”提振支持者的士气,为其展开更多、更大的“去中国化”动作暖身、垫场。

  尽管陈水扁当局“去中国化”的大动作可以赢得“深绿人士”的喝彩,却无法让自己走出“施政不力”的泥潭,改变不了麻烦不断的状况,更躲不开来自岛内各界的指责和抨击。

  本周,ETC案又出现新“戏码”:先是“交通部”对ETC承包商远通电收下达最后通牒,要它在3天内拿出诚意,提出具体承诺,否则将终止与其的契约。接着是远通电收斥巨资在媒体上发表万言书,痛批当局“强人所难”。而侦办ETC案的检调会议传出消息,该案疑有高达两亿多元台币的黑钱流向不明,检方已订出“向上侦查”的基调,希望在短期内抓出贪官污吏,还社会公道。

  人们原本以为,照这样的架式,ETC案的黑幕很快便可以大白于天下了,可是谁又能想到,仅仅过了两天,台“交通部”就宣布ETC案还是由远通电收接着做下去。面对这样一个颇具“戏剧性”的结果,不要说“在野党”和民众骂声一片,就连一些“绿委”也以“当局的政策就像春天的天气,上午一个样,下午又是一个样”,这种意有所指的话来表达自己的不满。人们不明白的是:既然已经认定ETC案存在钱权交易的内幕,当局为什么还要做出这种“宁负天下人不负远通电收”的举动?究竟是什么因素的出现让“交通部”出尔反尔?是远通电收,还是那只若隐若现的幕后黑手?

  还是在本周,国共两党再次进行了工作会谈,进一步强化了不管岛内的形势如何变化,提振台湾经济、繁荣人民生活、缓和两岸关系的决心不会动摇的共识,双方商定,将原本应该于去年年底举行的两岸经贸论坛改在4月在北京举办。这条来自北京的积极信号,使岛内的人们总算可以透过弥漫在台岛上空的阴云,看到了台湾明天的希望。(来源:华夏经纬网谢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