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突破发展瓶颈,浙江将再次领跑全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6:10 国际在线

  无意间关注到网上一则关于浙江发展的言论,说起浙江经济正遭遇资源紧缺、创新不足等瓶颈,笔者不敢苟同。就笔者所闻,资源紧缺、创新不足在时下中国各地普遍存在,然敢于正面应对、积极解决且颇有成效的,却是屈指可数。浙江在这方面正在实施“腾笼换鸟”、“凤凰涅”战略,推动结构调整,产业升级,乃顺应民意、符合潮流之举,也表明浙江在一直以来的“浙江奇迹”、“浙江现象”的盛赞面前一直保持清醒。

  浙江是经济大省,却又是资源小省。“无油、缺煤、少电”等资源难题,确如哽喉之刺,击中浙江经济的软肋。用地紧张与民工荒也是接踵而至,“有项目无地建设”、“有项目招不到人”也正在成为浙江上下普遍遭遇的经济尴尬。浙江省2005年国内生产总值的增幅,虽然超过了预期目标,但增速比上一年已有所回落,这说明上述瓶颈亟待解决。

  浙江产业集群曾经带来规模经济、模仿学习成本的下降以及交易成本的下降,带来市场的品牌力和影响力。但当产能过剩成为突出矛盾时,产业集群就有可能呈现整体性危机。

  种种制约,归结到一起,聚合成一个严峻的选择:在过剩经济下,遭遇了内销压价和外部反倾销双重挤压的“浙江制造”,以往驰名中外的浙江名牌,逐渐显示出技术含量偏低的弱点,产业不升级,就会失去市场;产业升级,又意味着加大成本。或者拒绝升级,被市场淘汰;或者脱胎换骨,实现“凤凰涅”式的产业升级:舍此,别无选择。这既是粗放型经济的危机,但正是向集约型经济转轨的良机。即使在这过程中,经济出现短期的回落,只要能换来增长方式的转变,也未必不是好事。就像跑步,往后蹬一脚,为的正是更快地前奔。

  面对能源的制约,浙江各级政府正在自觉地实施“腾笼换鸟”战略;由于“民工荒”的加剧,浙江产业结构也正在积极由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变。破解能源、土地、用工“三剑封喉”,很有可能将浙江经济提升到一个新的平台。有了这样的“倒逼”,浙江的“块状经济”,就有可能在整体性危机中实现整体的“凤凰涅”,加快实现产业升级。因为浙江经济先天具备的市场适应能力,将注定了浙江经济在危机面前会表现出自觉的理性调整。产业升级,必将是浙江经济的自觉选择。习惯于投资驱动型的民资外流,将会迫使浙江加大力度,吸纳更多技术含量更高、创新能力更强、管理水平更先进的外资进入浙江。这也是一种值得期待的“倒逼”。至于“浙江经济”向“浙江人经济”的演变,则更是一种超越资源限制,甚至超越地域限制的“浴火新生”。

  刚闭幕的浙江省自主创新大会,作出了通过政策引导,用“约15年时间力挺自主创新,彻底实现经济发展由投资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的决策,并明确提出,要将产业升级的重点,放在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等五大领域(3月22日《第一财经日报》)。而这样的决策,正是基于浙江20多年的高速发展主要是依靠劳动力、资本、资源等要素投入不断增加来实现的现实,表现的正是面对瓶颈制约应有的清醒。

  浙江遭遇的发展瓶颈,代表了一种趋势;浙江表现的清醒,也代表了一种趋势;大力推进自主创新,继经济上领跑全国之后,浙江在转变生产方式上将再次领跑全国。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慕毅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