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交部发布公民赴巴基斯坦须注意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6: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7日电中国外交部今天发布了中国公民赴巴基斯坦注意事项。全文如下:

  一、巴基斯坦概况

  巴基斯坦位于南亚次大陆西北部,南濒阿拉伯海,海岸线长980公里。除南部属热带气候外,其余属亚热带气候。南部湿热,受季风影响,雨季较长;北部地区干燥寒冷,有的地
方终年积雪。全国分为旁遮普、信德、西北边、俾路支四省以及首都伊斯兰堡和联邦直辖部落地区。在与印度有争议的“巴控克什米尔地区”,有“北部地区”和“自由查谟和克什米尔”两个行政区。

  巴基斯坦人口1.49亿,人口增长率为1.9%(2004年数字)。巴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其中旁遮普族占63%,信德族占18%,帕坦族占11%,俾路支族占4%。乌尔都语为国语,英语为官方语言,主要民族语言有旁遮普语、信德语、普什图语和俾路支语等。95%以上的居民信奉伊斯兰教(国教),少数信奉基督教和印度教、锡克教等。

  首都伊斯兰堡(Islamabad),人口95万(2004年数字),地处内陆,海拔503-610米,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旱季和雨季界限分明,年均降水量1143毫米,最高气温47℃,最低气温0℃。

  巴最大城市和最大港口卡拉奇,是全国工商业和贸易中心,信德省省会,也是往来东南亚、非洲、欧洲的国际航空港。人口1,200万,面积1,821平方公里。市区有巴国父真纳的陵墓。

  全国文化中心拉合尔是历史名城,旁遮普省省会。面积460平方公里,人口620万。拉合尔距印巴边界30公里,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是一座著名的旅游城市,主要景点有巴基斯坦独立塔、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纪念碑、拉合尔古堡、夏利玛公园、皇家清真寺等。

  二、赴巴基斯坦签证须知

  我国与巴基斯坦签订有互免签证费协议和互免外交、公务及因公普通护照签证协议。外交、公务及因公普通护照持有人赴巴无需办理签证;因私护照持有人办理签证免交签证费。

  因私护照持有人申请巴基斯坦签证,经商考察者要求有巴有关单位(公司)的邀请函并由巴市一级工商协会加盖认证章;探亲访友及旅游者要求有亲属或朋友提供经济担保证明,然后持有效护照到巴驻华使领馆申办签证。

  为促进中巴贸易和经济发展,方便游客,经贸人员持由巴市一级工商协会加盖认证章的邀请函和由巴旅游公司接待的旅游团体和个人可在机场办理落地签证。

  三、赴巴基斯坦入境须知

  填写好入境卡,持有效护照和签证,经边检、海关检验后即可入境。入境后若需延长停留时间,可在巴内政部办理签证延期,免交手续费。

  四、巴基斯坦海关规定

  巴基斯坦是穆斯林国家,严禁携带各种酒类、猪肉及猪肉制品等违反伊斯兰教义的物品入境。在饭店等公共场所也不允许喝酒、吃猪肉等。

  五、巴基斯坦医疗条件

  巴基斯坦城市都有国立医院和私人诊所,能够保证一般常见病的治疗。但在农村、边远山区基本上无医无药,卫生条件较差。巴是肝炎疾病的高发区,其他传染疾病主要有霍乱和疟疾。

  六、巴基斯坦治安状况

  巴基斯坦大城市的社会治安状况总体尚可,伊斯兰堡和拉合尔治安较好,而卡拉奇治安形势较为复杂,经常发生宗教派别仇杀和恐怖袭击事件。巴中央政府对北部部落地区和俾路支省接近阿富汗地区基本无法控制,社会治安主要由部落头领负责。近年来发生多起针对中国人的恐怖事件,外国人一般应避免前往。

  七、交通安全和外出旅行注意事项

  首都伊斯兰堡的交通安全较好。其它城市道路狭窄,车辆拥挤,特别是山区的盘山公路狭窄、坡陡、弯道多而急,经常发生交通事故。巴基斯坦车辆左侧行驶,与我国不同;有些巴基斯坦司机不遵守交通规则,在巴注意交通安全最为重要。巴属保守的伊斯兰国家,女士上街不要穿过透过露的服装,不要穿短裙,最好有男士陪同。到边远山区风景点旅游时,一定要结伴而行。如遇到威胁,在人多的地方可以大声呼救,但如匪徒手持枪支等凶器,可设法与其周旋,不要激怒对方,以保护生命。发生意外应注意保护现场和证据,及时报警并通知使、领馆寻求保护和帮助。

  要遵守穆斯林国家的风俗。尽量不接触女性身体,对蒙面女士不要盯着看。男士不得进入女性卧室。如欲与巴人,特别是女士合影拍照,要征得对方同意。清真寺内不要大声说笑。伊斯兰国家禁酒,在公共场合绝对不能饮酒。如逢穆斯林斋月,白天进水进食、抽烟尽量避开人群。

  除首都和四省会以外,巴旅游资源主要是自然景观,多在山区,交通不便,还有卫生、语言等问题。因此,来巴旅游以参加由旅行社组织的旅游团为好。

  八、与使、领馆和当地有关部门紧急联系方式和电话

  1、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区号:0092-51)

  电话〔总机):2877279、2275298

  传真:2821116

  传达室8034办公室8005

  领事部:8061、8062、8068

  领事求助电话:0300-5105865

  传真:2279600

  经商处(总机):2252426、2260947

  传真:2256887

  文化处(总机):2279606、2823259、2820748

  传真:2279608

  南航新疆公司驻伊堡办事处:2273446、2820229

  传真:2273448

  2、驻卡拉奇总领馆:(区号:0092-21)

  电话:5874168、5874107

  传真:5874381、5871835、

  领事部:5874266

  传真:5373010

  商务室:4530523、4530524、4530526

  传真:4530525

  民航驻卡办事处:4542559、4525570

  传真:4547071

  3、巴有关部门电话:

  查号:17火警:16匪警:15救护:115巴航:114

  九、涉及中国人常遇问题的有关法律咨询意见和建议

  巴基斯坦对华友好,欢迎中国人来巴旅游、经商。在商务活动中要弄清对方的诚信度,有无进出口许可证,经济实力如何等。不要盲目投资,不要在有可能失控的情况下预付款项或货物。遇有经济矛盾和摩擦,经与当事人协商无效时,可向当地工商协会申请调解,如仍无结果,可向当地法院提起诉讼。

  十、气候及自然灾害状况

  巴基斯坦大部分地区处于亚热带,南部属热带气候,北部部分高海拔地区终年积雪。年平均气温27度,年均降雨量270毫升。6-8月为夏季,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超过40度;北部山区相对凉爽,昼夜温差大,12月至次年2月为冬季。

  巴基斯坦的自然灾害主要是洪水泛滥。每当夏季北部高山上积雪融化,再遇上季风暴雨,流贯巴全境的印度河陡涨,往往泛滥成灾,成为巴主要的自然灾害。去北部山区旅游需注意了解降雨情况,降雨偏多时,公路状况不良,出事故的可能性增加。

  十一、国籍政策

  根据巴基斯坦国籍法规定:

  1、出生在巴基斯坦境内的自然人即为巴基斯坦公民。

  2、根据本人申请,巴基斯坦联邦政府可以将非巴基斯坦人注册为巴基斯坦公民。申请巴基斯坦国籍一般有技术移民和投资移民两种形式,无论哪种形式,都要求在巴有固定居所并且连续居住4年或以上。

  3、巴基斯坦承认双重国籍。

  4、巴基斯坦公民享有英联邦公民地位。

  十二、主要网站

  1、巴基斯坦政府网站:www.pak.gov.pk

  2、外交部网站:www.mofa.gov.pak

  3、政府旅游网站:www.tourism.gov.pk

  4、贸易促进局网站:www.paktrade.org

  5、投资局网站:www.pakboi.gov.pk

  十三、巴基斯坦政府鼓励投资的领域和行业

  巴投资政策宽松,绝大多数行业都欢迎外国人投资。详情可参阅巴有关网站、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网站或咨询使馆经济商务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