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港澳台侨与内地企业领袖峰会”在海南举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6:1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海口3月27日消息(记者 朱琳) 3月27日,港澳台侨与内地企业领袖峰会暨海南新型工业发展论坛(简称峰会暨论坛),在海口市隆重举行。来自港澳台侨与内地的100多名侨界首领、企业精英齐聚椰城,共同谋划海南未来新型工业的发展蓝图。

  

“港澳台侨与内地企业领袖峰会”在海南举行[图]

  以“合作、发展、共赢——新时代、新产业、新跨越”为主题,本次论坛旨在搭建产业经济,特别是新型工业经济合作发展平台

  

“港澳台侨与内地企业领袖峰会”在海南举行[图]

  海南省常务副省长吴昌元作大会发言

  

“港澳台侨与内地企业领袖峰会”在海南举行[图]

  等来自港澳台和大陆两岸三地的企业精英和各界人士400余人出席了本次“峰会暨论坛”

  

“港澳台侨与内地企业领袖峰会”在海南举行[图]

  3月27日,港澳台侨与内地企业领袖峰会暨海南新型工业发展论坛(简称峰会暨论坛),在海口市隆重举行

  海南常务副省长吴昌元,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中海油副总工程师曾恒一、中山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林浩然、台湾中国航运股份公司董事长彭荫刚、总经理李如中,香港台湾工商协会会长罗安琪,香江国际交流基金会主席江素惠,香港海南商会副会长莫海涛,香港海南同乡会理事长韩阳光等来自港澳台和大陆两岸三地的企业精英和各界人士400余人出席了本次“峰会暨论坛”。本次“峰会暨论坛”作为具体落实海南省“十一五”发展规划,以及省委、省政府2004年颁布的《关于加快海南省新型工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快自主科技创新和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的一个重要步骤,以“合作、发展、共赢——新时代、新产业、新跨越”为主题,旨在搭建产业经济,特别是新型工业经济合作发展平台。

  据介绍,自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经过18年的不懈努力,海南已初步形成了天然气与天然气化工、石油加工与石油化工、林浆纸一体化、汽车制造、热带果蔬食品和制药等新型工业的雏形,并将逐步发展成为海南长远发展的现代支柱产业。在“十一五”规划中,国家重点项目南海油气储备中转基地、航天发射中心、龙湾国际枢纽港、粤海铁路跨海隧道工程和海南岛东线城际快速轻轨铁路等涉及工业、能源、交通和基础设施等一大批重大项目被列入规划之中。这都为海南的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海南未来发展的蓝图,也吸引了国内外知名企业关注的目光,他们相继来琼考察、投资、谋求发展,掀起了又一股新的投资热潮。长江实业、恒隆集团、新华集团、中信集团等纷纷来琼考察。华人首富、商业巨人李嘉诚、李泽楷父子首次决定联手开发海南五大风景区之一的三亚海棠湾;恒隆集团则同时瞄准了多个项目;香港海南商会会长李运强先生决定投资人民币15亿元,在博鳌开发旅游项目;中信国安、中信泰富拟定投资100亿元正式启动博鳌亚洲论坛特别规划区2期项目和万宁市风景名胜区神洲半岛;继中海油注资83亿元重组海南西部港口八所港,收购洋浦30万千瓦电厂和建设液化天然气项目后,中国最大的航运企业中运集团与海南省政府签订战略投资协议,投资100亿元积极参与琼北地区的三大港口码头、物流仓储、航运、修船和博鳌亚洲论坛会址等五个项目的建设和经营。更加引人注目的是铁道部与海南省政府达成协议,在“十一五”期间共同筹资100亿元建设海口—三亚海南东环城际快速轻轨铁路、洋浦铁路和环岛西线提速改造工程,有望2008年建成投入商业运营。届时,海南岛内形成的环岛铁路网与已通车运营的粤海铁路直接与祖国大陆相连。

  海南省委、省政府实施的“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战略,得到了国家金融机构的鼎立支持。继近两年来对海南放贷280亿元之后,2005年,国家开发银行与海南省政府又签订了开发性金融合作补充协议,为海南提供50亿元软贷款,用于支持海南的能源、交通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在未来五年内,中国银行向海南授信600亿元,支持海南的发展。

  据介绍本次“峰会暨论坛”是由海南省发改厅、商务厅、国资委、招商办主办、省农业厅、海洋与渔业厅、农垦总局、食品药品监督局、海口市、澄迈县、临高县政府等各有关厅局、市县政府联合港台、北京有关机构协办,琼港经济促进会、香港经济导报社具体承办。据了解,本次论坛的主要内容包括论坛主题演讲、新型工业发展论坛、生态药业及生态农业专题圆桌会、投资招商推介会和商务考察等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