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洋巨头在华采购超2000亿元 我国成世界制造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6:36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3月27日电“我们打算在北京招揽150家供货商,今年在北京的采购计划预算为3亿元,包括肉制品、果蔬这些‘鲜货’,90%以上都将在北京当地采购。”日前,全球第三大零售商麦德龙在北京召开了其“北京及华北地区供应商采购说明会”。

  伴随着家乐福、沃尔玛等零售业洋巨头们在华疯狂扩张的过程,他们在华采购的数据也日益庞大,据27日的《北京日报》报道,2005年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等一系列外资
零售巨鳄在中国的采购总额已经超过2000亿元。

  “麦德龙中国商场内90%以上的商品都采购自中国的生产商和供应商。”麦德龙全球副总裁史配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每年麦德龙在中国直接或间接采购价值约20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193亿元)的商品进入其全球销售网络。

  但麦德龙还远远不是外资企业在华采购的“大头”,记者了解到,法国欧尚超市目前在中国每年的采购额为2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19亿元);家乐福2004年在华采购额为3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57亿元),2005年,其在华采购额达到了45.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68亿元)。

  零售业的全球老大沃尔玛在华的采购数额更为惊人,据沃尔玛相关负责人介绍,沃尔玛2003年在华采购额为15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204亿元),2004折合人民币约257亿元年增长到180亿元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445亿元)。“目前2005年的数据还没有统计出来,但肯定会有所增长。”这位负责人说。

  “巨额的采购数字足以证明,中国目前已经成为世界制造业的中心。”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洪涛表示,对于中国来说,如此大规模采购主要带来的是积极影响。他同时指出,外资零售业的采购行为也给本土零售业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