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常州加快推进建设人民得益群众认可小康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6:49 常州龙网

  龙网讯-常州日报消息百姓期盼已久的小康社会渐行渐近。昨天上午,我市召开加快全面小康建设进程推进会,市委 书记范燕青要求各地各部门,以高度的责任感、使

  命感和大局观,依照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全面小康社会指标体系和标准值,一项一项对照、一项一项落实、一项一项 考核,全民动员、全党动手、全力冲刺,力争常州今年建成人民得益、群众认可的全面小康社会。

  自2003年起,我市围绕“两个率先”、富民强市的总目标,上下齐心全力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截至去年底, 对照省定的4大类18项25个指标,我市已有16个指标达到或超过全面小康标准,尚未达标的指标也基本接近标准值。   

  市发改委、统计局、金坛市、溧阳市、环保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农林局、房管局、园林局等地区和部门的主要领 导在推进会上,结合各自实际工作,认真分析了目前存在的差距,并提出今年达到全面小康标准所要采取的有效措施。

  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市领导邹宏国、俞志平分别就今年我市建设全面小康社会提出要求。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戴源 出席会议。

  市委书记范燕青在讲话中首先对各地区各部门近年来围绕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范燕青指出,“十五”期间,常州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为今年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奠定了良好基础。对照省 定的全面小康社会指标体系和标准值,常州在有些方面还有差距,但更有潜力。

  范燕青要求全市上下,一要统一认识,坚定信心。实现全面小康目标,既是全市人民的期望,更是科学发展、率先发 展的要求。通过“十五”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常州有条件,也有基础率先实现全面小康。当前,我市实现全面小康最大难点在 农民人均纯收入指标和环境质量综合指数,各地区各部门要以更加有效的举措,攻克难点、突破重点,提前实现全面小康目标 。

  二要咬住目标,强力推进。市各职能部门以及各辖市(区)要各司其职,强力推进各项工作展开,确保农民收入增加 ,环境质量有较大改善,社保扩面工作按计划完成。已经达标的辖市(区)不能满足现状,能高则高、能快则快、能超则超, 尚有差距的辖市(区),要认真分析原因,深挖潜力,迎头赶超。要进一步加大

农业产业化、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增加就业 岗位、社保扩面,扶贫帮困等工作的力度,进一步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增加农民收入,改善环境综合质量。各级各部门要 全面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大局观,把全面小康社会目标具体化、项目化,一项一项对照、一项一项落实、一项一项考核,坚 决做到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时间不拖。

  三要让人民得益,群众认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是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根本落脚点。群众对小康社会的认可程 度取决于各级干部为老百姓办了多少实事。因此,建设全面小康社会不仅要追求速度,更要追求质量,让人民得益,要不断提 高农民和普通职工的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全社会保障水平,不断加大扶贫帮困力度,让广大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活水平 的明显改善,让困难群体深刻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和关爱。

  四要学习昆山,争先进位。全市上下要学习昆山的拼搏精神,学习昆山始终坚持富民优先,学习昆山亲商安商富商, 学习昆山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更要学习昆山人艰苦创业的志气、敢于创新的勇气,争先创优的锐气,以此推进常州建设全面 小康社会。

  五要扶贫帮困,立足见效。各地在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过程中,要高度重视困难群体生活水平提高。对于茅山老区 经济薄弱乡镇,要抓好项目载体建设和农业产业化项目建设,要抓好招商引资和社保障体系建设。全市各地各部门都要伸出友 爱之手,全心全意帮助贫困镇、村、户尽早脱贫,共奔小康。

  六要突出重点,狠抓源头。环境质量综合指数是今年我市实现全面小康的难点之一。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狠抓源头,在 鼓励企业加快发展的同时,不断增强企业的环保意识,将环保成本纳入企业发展成本之中。同时要加快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 建设,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做好环保工作,保证环境质量综合指数达标。

  七要各方联动,同心协力。各地各部门要紧密配合,相互协作,上下沟通,以有效举措和扎实工作,确保今年常州实 现全面小康。(姜玉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