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复活“女尸”欲办画展谢恩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6:55 北京晚报

  本报广州讯东莞市殡仪馆收殓工何亚胜前不久收到一张明信片,发自浙江省金华市,寄信人叫陈翠菊。何亚胜咋也想不起她到底是谁,寄信人还称他“再生父母”。这时何亚胜才恍然大悟:是她,就是十年前被他发现救起的将要火化的那个无名“女尸”。于是,一段发生在东莞、已尘封十年的复活“女尸”的传奇故事重新被提起。

  殡仪馆火化炉前无名“女尸”动了

  1995年7月27日中午。东莞市殡仪馆收殓工何亚胜经过火化车间。火化炉前排着好几具等待火化的遗体。何亚胜边走边扫视着身边的遗体。突然,一具无名女尸的肚子似乎在微微地起伏!他怔了一下,又上前两步,睁大了眼睛盯着女尸。果然,女尸的确是在微弱地呼吸。

  何亚胜飞身上楼,把情况报告给馆长。紧急电话立即打往派出所,随后救护车将“女尸”拉进医院抢救。

  原来,这个“女尸”是从贵州来东莞打工的陈翠菊。

  1995年年初,18岁的陈翠菊和几个同伴一起从家乡贵州来到东莞打工,半个月前的一天晚上,她和工友出厂去玩,不小心走散了,怎么也找不到来路。没见过什么世面的她当时吓坏了,也不敢去问人,一个人跌跌撞撞地试图找回打工的工厂。渴了就捧一口河水喝,饿了就到垃圾堆翻点东西吃,晚上就躲在河边一只倒扣的破船下面。终于有一天,极度虚弱的她一头栽倒在桥下。路人发现了这具“女尸”,报告给派出所。民警赶到,在她身上没找到任何能证明身份的东西,只好将这具无名“女尸”送到殡仪馆。

  东莞市东城医院免费救活陈翠菊

  据东莞市东城医院当时参加抢救的护士长回忆说,陈翠菊刚被拉到医院时,全身皮包骨不说,衣服已经看不出颜色,浑身散发着一股令人作呕的臭气,离老远就能闻得到。拉她回来的路上,救护车的车门都不敢关。

  医生为她做了全面检查,结果是:极度营养不良、脱水、严重酸中毒和电解质紊乱,各器官功能严重衰竭。在她身上,已经没有任何生命的迹象。

  经过会诊,医生决定对她采取支持疗法,一天一瓶半的全营养素,一到两瓶的脂肪乳,还要不时输血。为此,医院垫付了2万多元。

  陈翠菊在东城医院一住就是80天,身体渐渐复原了。其间,医院帮她找到了打工的工厂和老乡,也与她的家人取得了联系,但得到的回信是:家里经济困难,没办法来东莞接她。医院再次决定出钱,请她老乡帮忙把她送回家。

  好心人资助学习要办画展谢恩人

  1996年,陈翠菊“死而复生”的经历见诸报端后,金华培英学校美工老师陈仲濂邀请陈翠菊到金华学习美术和文化。

  十年来,陈翠菊专心学习,从未放弃。她最大的心愿就是等自己画艺大长的时候,来东莞开办个画展,以此来答谢东莞的恩人们。

  实习编辑:杨嘉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