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村公路:重建也要重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8:13 经济日报农村版

  写在后面的话

  农村公路:重建也要重养

  经济日报农村版记者 韩晓龙

  一提起农村公路,笔者脑海中首先映出的便是在乡下度过的童年时光里,村庄那条通往外界的坑洼不平、崎岖难行的土路,用“晴时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来形容这条通向县城惟一的一条土路是再合适不过了。当时,在笔者幼小的心里,就有一个愿望:要是这条路能像县城的路一样平坦笔直该多好啊!

  如今,二十多年过去了,其间,这条路“换了好几次脸”,有砖墁的脸,有水泥的脸,也有柏油的脸,但不论换什么脸,干净平坦的状态都维持不了多久,路面由于重车碾压和无人维护,很快就又变得坑洼不平,人走在上面深一脚浅一脚,车开在上面也像跳舞一样左右晃荡。

  事实上,类似笔者故乡道路的这种情形在我国农村非常普遍。近几年,党中央、国务院为了改善农村生产和生活条件,发展了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不断加大农村公路建设的投入力度,为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保证。但为什么农村的公路使用年限都这么短呢?

  在笔者看来,还是重建不重养所致。

  仍以笔者故乡的那条村路为例,几次修路,资金一到位,路很快就修好了,但村干部认为“路修好了,事就完了。”算是完成了一个阶段性的任务,至于道路的日常养护根本不在考虑范围之内,因为正如一位村干部对笔者所说的那样,“养护需要人手,还得给人家开一份工资,划不来。而且这份工资如果长期给下去,由哪里出也是个问题。”村干部考虑问题的角度固然有他的道理,但事实同样证明,不养护的道路是使用不了多久的,由此必然造成农村公路抗灾能力低,通行条件不能得到有效保证。

  “三分建,七分养”历来就是公路建设工作中的基本原则,对农村公路来讲,养护工作尤为重要。可喜的是,2005年9月,国务院批准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方案》,计划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建立起符合我国农村实际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和运行机制,保障农村公路的日常养护和正常使用,实现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的正常化和规范化。

  在该改革方案的指导下,今年,交通部将组织制订《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和《农村公路养护技术指南》,对建立科学、权责明确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制度,促进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势必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笔者因此有理由相信,随着农村公路配套规范的不断完善,农村公路必将告别“修了建、建了修”的恶性循环,逐步走上良性发展的健康轨道。

  经济日报农村版记者 韩晓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