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土资源部将利用卫星遥感技术查找违法用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8: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7日电(记者 张晓松) 国土资源部将应用卫星遥感技术,对北京等15个省(区、市)的部分市、区2004年10月至2005年10月间建设用地变化情况进行执法检查,依法查处土地违法行为。

  记者27日从国土资源部了解到,这次检查的内容主要包括:卫星遥感图斑所涉及地块的使用是否经过批准,用地审批是否合法,用地是否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年
度计划;经过批准使用的地块是否存在骗取批准、超占土地、擅自改变用途等问题;对卫星遥感图斑检测到的土地违法问题通过动态巡查是否予以发现;土地违法行为是否依法得到及时处理等。

  查处土地违法行为,将成为这次执法检查的重要环节。国土资源部将重点查处以下土地违法行为:违反《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非法批地、管地、用地;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年度计划非法批地、管地、用地;违反国家产业政策非法批地、用地;违反法律和行政法规擅自下放土地审批权,规避法定审批权限将单个建设项目用地拆分审批;违反规定出让国有土地、圈占集体土地、以租代征集体土地,非法占用基本农田进行非农业建设,严重侵害群众利益、引发群体性恶性事件等。

  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负责人表示,对这次检查中发现的土地违法行为,将依据《查处土地违法行为立案标准》及时予以立案,依法进行处理;对典型案件,将公开处理,起到查处一案、震慑一方、教育一片的作用。(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