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众多民企集体访港取经 透出强烈"走出去"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20:1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香港3月27日消息(记者王权)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浙江省工商联会长徐冠巨带领20家民营企业的27位老总,27日开始访问香港,学习取经。香港贸易发展局官员认为,这是内地第一次大批民营企业家集体访港,标志着内地发展壮大的民营企业迫切希望“走出去”的强烈意识。

  

浙江众多民企集体访港取经透出强烈"走出去"意识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会长徐冠巨(左一)接受香港媒体采访

  浙江民营经济发展位列内地各省市区前列,截至去年9月底,全省共有私营企业37.06万家,其中私营企业集团722家,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的私营企业达到了257家。民营企业GDP总值已占全省总数的50%以上。

  浙江省工商联会长徐冠巨表示,浙江民营企业过去是产品走出去,现在是企业要走出去。他们现在也面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人才缺乏、资金等问题,而香港在金融、航运、服务业方面被公认是做的很好的,浙江民营企业可以通过香港的这个平台为企业的发展充实力量,进而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

  2005年6月20日,香港贸发局在杭州成功举办了“浙港企业合作开拓国际市场”研讨会暨香港贸易发展局服务展示会,300多家浙江民营企业代表出席了交流活动,了解香港的营商环境,以及在香港设立公司、利用香港国际商贸平台和贸发局的服务进军国际市场的有关情况。不少民企对香港的专业服务表现了极大兴趣。

  这次来香港取经的浙江民企年营业额从几千万到30亿元人民币,行业包括信息科技、光纤、化学、金融、生物科技、纺织、农业以及

房地产等,大多已经具备了利用香港专业服务的成熟条件。

  

浙江众多民企集体访港取经透出强烈"走出去"意识

  徐冠巨和香港贸发局总裁林天福(左)亲切交谈

  香港贸发局为代表团精心安排了行程。为期2天的专题研讨《香港--内地企业“走向国际”的首选平台》,就这些民营企业最关心的融资问题作深入的介绍与探讨,除介绍上市集资等传统方式外,还引入“风险与私募投资”、“企业并购”、“外汇结算”等概念;此外,对于内地企业在香港成立公司以及上市等遇到的会计、法律、物流、企业管理服务等问题,也一一安排两地企业交流和分享。

  除此之外,贸发局还在行程中安排浙江民营企业老总参观港交所、数码港、写字楼租务等,针对个别企业的需求,特别安排他们与其感兴趣的香港服务业提供者或同业进行交流。

  香港贸发局华东华中及西南地区首席代表吴子衡表示:“浙江民营企业近年来的发展,早已摆脱过去传统的‘家庭小作坊’的模式,许多企业的规模和实力已经具备了迈向国际市场的条件。随着民营企业家们的眼光和素质越来越高,他们迫切地寻求‘走出去’的机会;与此同时,香港的服务业提供者必须抓住机遇,抢占这个市场,以优质可靠的服务,树立起他们对香港服务的信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