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浦街道十万居民将享受撤镇改街带来的实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0:2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2006年3月26日,浦口区珠江镇正式撤镇改江浦街道。街道工委书记谢祖国说“珠江镇成为历史,新的江浦街道将成为江北和谐发展的新市区,江浦街道十万居民将享受城市化带来的实惠。”当天,新江浦街道的大街上花团锦簇,人潮如织,上万人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百姓生活质量有望大幅提高

  据了解,尽管新江浦街道刚刚成立,但作为江北新市区的核心区,该地区的城市化进程早已开始。“街道的挂牌仅仅是我们城市化建设的一个新起点。未来,新江浦街道的一大批农民将转为居民,村民将变成市民。街道将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以及社会保障体系,创业再就业等各方面,给老百姓最大实惠。”谢书记说。

  社会事业“贴身”保护

  与其他街道不同的是,江浦街道成立后,还会有部分地区保持农业业态,对于这部分农民,谢书记说,要让他们与城镇居民一样享受到医疗、养老、就业等各方面的发展权利。

  据了解,随着经济发展加快,近几年,江浦街道累计征地2.6万亩,拆迁近4000户,其中大多数为农户。以往对被征地农民一般采取一次性补偿的方式,不少被征地农民在用完了土地补偿金后,生活便得不到保障。从2004年7月开始,该街道建立了征地拆迁农民安置保障基金制度,改变以往一次性补偿方式,将安置补偿金根据不同年龄段按比例纳入社会保险,为被征地农民构筑一道“生存保障线”。新街道成立后,对群众社会事业方面“贴身”保护的内容将会更多,目前,以“新五保”(城乡最低生活保障、低保家庭子女免费入学、孤寡老人集中供养、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和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为内容的社会保障体系也已经雏形初现。困难人口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比例高达40%。为解决群众就医问题,近年来,江浦街道全面推行以大病统筹为主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目前,参保人数27714人,参保率94%。谢书记说,街道成立后,这部分的投入只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大。

  多途径拓宽群众就业渠道

  解决劳动力的就业是最大的社会保障。江浦街道通过建立劳动和社会保障综合管理服务站,承担起当地劳动力资源的调查、配置、培训、维权等职能。现在,街道29个村居全部建立了劳动保障服务站,累计培训数千人次。去年,街道转移农村劳动力1307人,新增就业岗位2264个。

  新街道成立后,促进群众就业,提高群众收入仍是街道工作的重点之一。谢书记说,街道的目标是“十一五”末,街道在岗职工的年平均可支配收入达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将超过1.1万元,平均年增长11%。

  科教兴街,用知识武装群众

  “人人有工作”,必须以“人人有技能”为基础。去年,街道开办专业技术知识培训班11期,4800多人参加了培训。新街道成立后,人口素质的提高显得尤为重要。下一步,街道将加大科技知识普及和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在机关和村居积极推进学习型组织创建,举办学习节系列活动,激励干部群众创业、创优、创新。在农民中开展实用技能培训,在农村妇女中继续开展“双学双比”活动,利用电化教育等手段,组织大家学习新知识、新技术,进一步提高街道居民素质。

  编后:“新起点、新举措、新江浦”系列报道本期是最后一期,虽然报道已经结束,但江浦街道新的发展才刚刚开始。镇改街道只是一种形式,城市化大量的实际工作还在后面,包括城市化经济格局的形成、城市化人口素质的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衷心希望江浦街道未来的发展越来越快,江北的核心区越变越美,江浦街道的人民越来越富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