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慈善事业大幅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0:33 公益时报

  4富豪年捐赠过亿,个人捐赠总额超去年3成

  公益时报版2006中国慈善排行榜将于4月中旬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发布。

  以“旗帜鲜明地扬善”为口号的“2006中国慈善排行榜”,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担任指导单位、中国社会工 作协会主办、《公益时报》社和企业公民委员会共同编制发布
,新浪和福布斯杂志(中文版)为媒体支持单位,中国红十字总 会、宋庆龄基金会等数十家公益组织担任支持单位。

  “2006中国慈善排行榜”是“2004中国大陆慈善家排行榜”和“2005中国大陆慈善家排行榜”的自然延 伸。作为第三届慈善排行榜,“2006中国慈善排行榜”是对上一年度中国慈善捐赠的一次全面总结,是与各种财富排行榜 相对应的中国财富集团和先富阶层的爱心清单。

  民政部再挺慈善排行榜

  3月1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办公厅给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复函表示,决定“继续担任‘中国慈善排行榜’活动 的指导单位”。

  民政部的文件,对去年就炒得沸沸扬扬的民政部是否支持公益时报版慈善家排行榜作出了有力的回应,也是对正在升 温的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积极支持。

  在百度上搜索“慈善家排行榜”,多达26,900篇。

  本次两会期间,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三度登上《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浙江省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在接受媒体访问 时就说:“我不在乎富豪榜,但想进入慈善榜和纳税榜。”

  大力发展公益慈善事业,被列入国家

十一五规划。

  作为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主要管理部门,民政部近年来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和鼓励慈善事业,去年召开了首届中华慈善 大会,并首次担任“中国慈善排行榜”的指导单位。有分析人士认为,此番继续担任由民间组织和媒体共同举办的“中国慈善 排行榜”活动,是民政部继续高举公益慈善大旗,在全社会升温慈善事业的重要举措之一。

  民营企业家热、跨国公司冷、大批上市公司一毛不拨

  与往年相比,2006慈善排行榜反映出中国当代财富阶层一个最大的特点,那就是新财富阶层慈善热情普遍升温。 在即将出炉的2006年中国慈善排行榜中,年捐赠额超过1亿元的慈善家就有4个,这再一次刷新了慈善排行榜的历史。捐 赠超过100万的人数和总体捐赠额度,都超过去年,特别是年度捐赠额度更是增长了三成。它意味着内地富人和企业家更加 关注公益事业,深切认识到自身的社会责任,也表明我国的慈善事业正迈入一个稳步上升的好时期。

  内地企业家更加关注慈善和公益事业,无疑是捐赠额节节增长的主要原因。党和政府提出建设

和谐社会,并把发展公 益慈善事业纳入政府工作计划,都为慈善捐赠行为提供了良好的政策和舆论氛围。

  此外,与去年相比,2006中国慈善排行榜还增加了两个榜单:跨国公司公益捐赠排行榜和上市公司公益捐赠排行 榜。

  此前,在媒体报道和社会舆论中普遍存在一种印象,就是跨国公司要比中国本土企业热心公益事业,外国人要比中国 人慷慨,中国富豪大多为富不仁。但从我们收集的数据发现,跨国公司热心公益只是一种

神话。除一部分国际知名企业有一定 的捐赠,相当多的跨国公司对中国的公益捐赠比较冷漠,实际捐赠非常少。

  来自上市公司捐赠排行榜的数据则表明,作为从中国股民手中圈走了巨额金钱的中国上市公司,在公益捐赠方面同样 表现逊色,甚至有数百家上市公司2005年度的公益捐赠数据为零。年捐赠超过100万的上市公司,只是整个上市公司中 很小的一部分。

  中国公益事业还任重道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