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合同争执压过质量纠纷 商品房买卖合同正在修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0:4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渗漏、开裂等质量通病一直是住宅投诉的重头戏,但来自市建筑质量监督部门的统计分析表明,目前关于住宅环境、道路、规划、绿化等方面的合同性纠纷的投诉日趋上升,压过了质量通病。在昨天市建工局召开的市住宅质量情况通报会上,建工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后南京住宅工程竣工备案将实施分户验收制,以便为市民提供权威部门的住宅质量认证;市房产局新闻发言人会上同时透露,房管部门正在修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增加制约合同性纠纷的条款,进一步保障购房者权益。

  合同性纠纷成住宅投诉大头

  住宅质量通病包括卫生间、厨房、管道等渗漏;墙体水平、垂直方向及地平尺寸偏差;墙面或地平裂缝等。在市建工局近年来受理的所有建筑工程投诉中,住宅工程的投诉案例占到95%以上,其中,涉及渗漏、裂缝等质量通病的投诉占相当大比重。住宅的质量纠纷与合同性纠纷有何区别?市建工局相关人士给记者详细举例说明:比如开发商开发一幢住宅,其经主管部门审核过的施工图纸上标注的为普通门,且严格按施工图施工,如果该开发商在售房时给消费者说的是安装防火门,但并未在合同中标明,最终消费者验房时发现问题投诉,此投诉就属于合同性纠纷,而不属于住宅质量问题。但如果图纸中标注的就是防火门,而施工中安装的是普通门,就属于偷工减料的质量问题,市质监站必须责令开发商整改。

  市建工局主要负责人介绍说,南京自实施治理住宅质量通病导则以来,相关投诉逐年减少。2003年,住宅质量投诉共149起;2004年降至96起。从去年起,市民投诉的焦点开始转向住宅环境、规划等合同性纠纷,这类投诉占到了全年投诉案例总数的54%以上。

  质量通病投诉每例必应

  市建工局该负责人介绍说,住宅之所以存在质量通病,主要因为住宅是一种由多种材料、多道工序、纯手工作业建造的特殊产品,并且建筑过程要经受长时间考验。综合目前所有的住宅投诉案例,涉及结构性质量问题的尚无一例,但渗漏、裂缝等质量通病却无法绝对避免。

  为了最大程度地解决市民购房的后顾之忧,市建工局对接到的质量通病投诉每例必应。位于御道街33—30号的市建筑质量安全监督站大厅内,长年有科长级以上的负责人员接待市民投诉。

  商品房买卖合同将细化质量条款

  包括期房在内,目前全市每年都要卖出9万套左右的商品房,实际交付的现房也达到7—8万套。市房产局新闻发言人昨在会上透露,针对合同性纠纷明显增多的情况,市房管部门正在组织修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对容易引起纠纷的条款,如质量、绿化、环境、道路等将进一步细化,让购房者更加明明白白地消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