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知青园丁———赵生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0:46 青年时报

  赵生妹,女,1950年2月出生,籍贯上海。1970年到龙游县小南海镇后周村插队,次年担任该村小学教师,毕生从事农村教育事业,是“全国优秀教师”和“全国三八红旗手”。1989年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2005年2月退休。

  1970年,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热潮把19岁的上海姑娘赵生妹送到了龙游县小南海镇后周村。没有电,水要自己挑,饭要自己用灶头烧……她流泪过,也迷茫过。1971年,
大队请她担任民办教师时,赵生妹给自己立下了三条誓言:安心乡村教书,当一辈子园丁;不讲上海话,学会龙游话,教学用普通话;教书育人,不计较报酬。

  “文革”结束后,知青陆续返城,父母、亲朋好友多次劝赵生妹回上海,但她没有。母亲甚至哀求她:“我们家只有你一个女孩子,回上海来吧,我们可以给你找到一个好工作。”赵生妹也曾有过动摇。但山村孩子那一双双淳朴的眼睛紧紧拴住了她的心,她最终说服了母亲,在后周小学一呆就是18年。

  1990年,赵生妹调到了龙游方门街小学任教,直到2005年2月退休。期间,她帮同学洗补衣服、为差生补课、拿自己微薄的工资给孩子们看病,就像妈妈一样关心山村的孩子。每次假期回上海探亲,都有学生给她写信:“赵老师,我们一天见不到您,就很想念您。”经过她启蒙教育考上大学的学生,回到家乡,总情不自禁地要来看她。如今能说一口流利龙游话的赵生妹说:“我不后悔当初的选择,能把毕生的精力奉献给乡村的教育事业,是我的光荣和骄傲!”

  赵生妹一直从事农村复式班教学,她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探索总结经验。她自创的“快乐教学法”、“卡片式备课法”等,在全县推广,是“浙江省三朵复式教学的小花之一”。时任国家教委主任的李铁映曾对赵生妹说:“从事复式教学的老师最辛苦,我代表全国人民向你们致谢!”江泽民曾用上海话风趣地对赵生妹说:“侬是上海人民的骄傲,大家应向侬学习!”

  推荐理由:曾经风华正茂,如今已是风霜满面。上海知青赵生妹用一生的行动,实践年轻时的誓言:安心乡村教书,当一辈子园丁。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