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进党“反黑金” 自身丑闻“黑金”却再被揭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0:55 中国台湾网

  近来,“高速公路电子收费系统(ETC)招标弊案”在台湾岛内接连引爆了一连串官商勾结的贪渎丑闻。在民间要求彻查的声浪中,ETC案却以台当局宣布决定让涉及弊案的业者继续经营而不了了之。

  两页纸滚成大雪球

  ETC是“高速公路电子收费系统”的英文简称。车辆办理一张可以储值的ETC卡,在经过高速公路收费站时,可以直接驶过ETC通道,相关电子设施会自动感应并扣费。据称这种自动化的收费方式能把每小时车流量由人工收费的900辆增加到1450辆以上,既方便驾驶者,又可缓解交通堵塞。

  但是这样好的一个便利措施却演砸了:出台前就备受争议,出台后因质量等问题又无法使用,众多民众购买ETC卡的钱也打了水漂儿,民众抱怨连连,以至引爆出一连串弊案。

  2003年八、九月间,台湾“高检署”查缉黑金中心接获了一封两张A4纸的检举信。检举ETC招标采购案有重大官商勾结隐情。经过深入查证,发现可疑问题一大堆,涉及人员愈来愈多,厂商及官员赤裸裸的暗盘交易也逐一浮上台面,案卷已由当初的两张纸逐渐累积成数百宗资料、上百份侦讯笔录、近千卷监听录音带。

  ETC的商机估计超过3000亿元(新台币,下同),利润肥厚。据台湾媒体称,2003年底ETC案进入第一阶段甄审时,7家业者中至少有3家向上送钱;ETC进入第二阶段甄审时,只剩下“远通”和“宇通”两公司角力,有人亲口证实某公司花了1.2亿元活动费,另一家估计出价也不相上下。最后,“远通”中标胜出。

  失标的“宇通”递状申告:招标过程中,几次甄评“宇通”都得第一,是“交通部”事后加分才让“远通”得标。对此,“高公局”立刻予以反驳。虽然“高公局”号称带来大量资料,却只向公众公开了其中的一页,其它均以涉及商业机密为由,不肯展示,陡增疑点。

  不过,检调单位发现在整个招标及评审过程中,当时承办此案的“交通部”官员涉嫌将ETC的招标规范、底价及“交通部”机密公文,提供或转交给特定厂商,使其得以事先掌握发包情况及进度,涉嫌绑标、图利。此外,检调人员也质疑,从技术上讲,微波科技领先红外线是不争的事实,为何7家厂商有6家都采用微波技术时,“交通部”却选中采用落伍的红外线技术的“远通”?在契约中还约定,5年后将改用其它系统替代,等于再给“远通”另一次商机。

  随着调查的深入,案情的矛头还清楚地指向前“交通部长”林陵三。他的机要秘书宋乃午因“越权违法运作,送礼行贿有据”,并帮助“远通”得标,而求刑12年。

  至此,两页纸滚成了大雪球,ETC弊案还会牵扯出多少人?ETC案疑有高达两亿多元的黑钱流向不明,除宋乃午之外,另发现有“甄审委员”获赠豪宅、珠宝等情节。台北“地检署”检察长颜大和表示,这么大的弊案若说只有两三人涉案,不要说民众不相信,“我自己也不信”。检调单位也认为,宋乃午等是弊案的“执行者”,他们背后应该有高人或“更高层的决策人”。

  出尔反尔广遭质疑

  

  ETC案显然是政商勾结、利益输送的一个缩影,必然招致民怨。

  “行政院”先是做出大动作,宣布限“远通”在3个工作日内提出符合公益及消费者的ETC契约。“交通部”次长蔡堆公开向民众喊话,不购机、不购卡、不退机、不退卡,等候“交通部”公布后续措施。蔡堆还说对“远通”的ETC不信任,它已伤害了当局形象。

  “远通”被打了个措手不及,感到当局似乎要彻底将他们抛弃,连双方签好的契约都不认账。“远通”为此发表声明说,他们与有关当局签订的是私法契约,当局无权单方面解约,如果认定是公法契约,要解约当局得赔偿他们18亿元。台“交通部”看来也是下了决心与“远通”来个了断,称不排除花18亿元买回ETC经营权。

  然而,就在几天后,“远通”提出新修正方案,表示愿意退让部分利益。“交通部长”郭瑶琪随即宣布接受“远通”提出的“公益方案”,决定让“远通”继续经营ETC。岛内各界顿时一片哗然。

  高高举起,轻轻放下,似乎是台执政当局处理此类弊案的惯用伎俩。对于先前“行政院”的大动作,岛内普遍认为,此举实际上只是为了尽快脱身以求自保,快刀斩乱麻先将ETC案与“行政院”切断关系,不再承担前朝遗留下来的行政责任,烂摊子丢到外面自行烂去,并不是真要解决问题。这是典型民进党人“牺牲别人、保全自我”的手法。

  台湾媒体称,ETC案已造成社会信心的崩溃与民众对执政当局的不信任,民众再一次有了被骗的感觉。报道指出,在台湾,骗风盛行、案例俯拾皆是。像ETC案这样挖出萝卜带出泥的事情,已经是一种常见的“奇怪现象”。

  民进党为何发烧不退

  

  ETC案会水落石出吗?如果顺藤摸瓜往上办,可能办到哪个层面就说不好了。台湾媒体表示,检调单位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向宋乃午等人提出控诉,而且要求判他们4年到12年的重刑,显示有关当局希望只在这两名小角色的身上开刀,见血就收。有评论表示,民进党手中掌握的权力机关竭力维护涉案高层,是一贯的做法。在民进

  党内部,“危机管控”做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其技巧就是找到“止损点”,“切烂肉”切到一定层级后不再蔓延,从而确保执政当局的整体利益。

  其实,官商勾结的弊案以及最后悬而不决的处理,台湾民众恐怕早已见怪不怪。有“立委”惊呼:民进党像得了禽流感,发烧一直退不掉。国民党“立院”党团书记长潘维刚指出,“高公局”至今无法清楚说明ETC案的甄审过程,而“股市秃鹰”、“高雄捷运”和“总统府炒股”等弊案追查至今仍没有结果,她质疑当局就是背后的阴影。

  “反黑金”一直是民进党选举动员时所唱的高调,也一直被标榜为民进党的核心价值。但是,民进党执政以来,当局高层不断涉案,一次又一次以事实揭开了民进党当局的遮羞布。ETC案只是冰山一角,却又显示了民进党自身“黑金化”的加速。(本报记者李炜娜)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6年03月28日第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