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被捕未满一个月 原南方证券三任“掌门”取保候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1:00 今晚报

  “原南方证券阚治东、刘波、郭元先等高管已经取保候审了。”昨天,负责为阚治东辩护的律师陶武平向记者证实了此事。此时,离阚治东、刘波、郭元先被深圳警方逮捕还不到一个月。正因为如此,这起被业内人士称为“近年来在被清理整顿证券公司中首次追究原高管刑事责任”的标杆案件,再次显得扑朔迷离。

  三原高管取保候审

  “原南方证券高管案又有最新进展了。”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已经接到警方有关“阚治东、刘波等取保候审”的通知,现在阚治东、刘波、郭元先等都已经“自由”了。“当然,这种自由是相对而言的。”

  知情人士所指的相对,主要是相对阚治东、刘波、郭元先此前被警方“逮捕”一事。

  3月1日,原南方证券总裁阚治东,原南方证券总裁、董事长刘波,原南方证券总裁郭元先被深圳公安机关逮捕,涉嫌罪名是操纵证券交易价格。

  阚治东是中国证券业的元老级人物之一,1990年出任申银证券公司总裁,直至1997年因使用银行资金操纵股价而被迫离开申银万国证券公司。1999年起,阚复出,任深圳市创新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2002年6月21日,再被任命为南方证券总裁。

  刘波和郭元先均为阚的前任。刘波自1998年6月至2002年2月任南方证券总裁,郭元先自1997年3月至2002年2月任公司副总裁;2002年2月,刘波升任南方证券董事长后任总裁。仅4个月后,“刘郭配”即告瓦解,阚治东接任南方证券总裁。

  昨天,记者向负责此案的深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一大队一中队队长李宏宇核实时,未得到对方的确认。因深圳市检察院公诉二处负责此案的人员不在办公室,记者亦未证实此事。

  昨天,代理阚治东案的上海市申达律师事务所主任陶武平律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阚治东、刘波已于上周四取保候审了,郭元生比这两人早10天取保候审。”

  “阚治东能请得动陶代理此案,与该案有标杆意义有关。”上海律师界一人士如是说。陶武平曾是轰动全国的周正毅案、唐万新案的主辩护律师。

  首次追究高管刑责

  南方证券案确实在证券业有着标杆意义。昨天,北京证券分析师李阳称,该案是南方证券被行政托管以来,原公司最高领导层首次被立案侦查,也是近年来被清理整顿的证券公司中,首例追究公司高管刑事责任的司法行动。

  2001年,国内股市步入跌势之时,南方证券却大举开展委托理财业务,许诺客户高达10%以上的收益,并调集巨资炒股。2001年下半年起,股市急转直下,南方证券庄股亏损严重,之前以高息融资的委托理财资金日益成为巨大的包袱。至2003年10月,南方证券爆发大范围信用危机,委托理财客户纷纷上门索赔投资本金和收益,南方证券生死悬于一线。2004年1月2日,中国证监会宣布即日起对南方证券进行行政托管,同时央行总计向南方证券发放87亿元再贷款,主要用于客户保证金的支付。事后经南方证券接管小组清查,公司的整个“窟窿”总计超过200亿元。

  2005年12月26日,原南方证券副总裁孙田志以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与其一同获罪的还有原任南方证券自营业务总部副总经理,兼任南方证券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副秘书长的孙宪国,原南方证券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刘辉等。

  “孙田志在内的一批中层人物已被捕,大家都以为南方证券案已结束了。”李阳称,没想到阚治东、刘波等人突然被逮捕。“在中国证券业史上,司法机关很少就陈年问题追究原高管人员。”

  

  案件显得扑朔迷离

  曾有媒体认为,阚等被捕与中央高层坚持对问题证券公司高管依法问责的指示精神相关。而阚治东、刘波等人取保候审又使该案显得扑朔迷离。

  “阚治东、刘波等人是被公安机关直接逮捕,而不是公安机关先行进行拘留。”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称,这很可能与有关高层指示有关。

  “一般情况下,公安机关很少直接逮捕。”据北京市太平线律师事务所吴娟萍律师介绍,公关机关进行逮捕前,须得到检察机关的批准。“很显然,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在该案上配合比较默契。”

  吴娟萍律师介绍,根据《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对有证据证明有犯罪事实,可能判处徒刑以上刑罚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采取取保候审、监视居住等方法,尚不足以防止发生社会危险性,而有逮捕必要的,应立即依法逮捕。“逮捕是所有强制措施中最严厉的一种措施,它不仅剥夺了犯罪嫌疑人或被告人的人身自由,而且羁押的时间较长。因此,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会很谨慎,不会轻易采取这一措施。”

  “现在阚治东、刘波等人取保候审使该案显得扑朔迷离。”上述不愿意透露姓名人士称,阚治东、刘波等人的行为,是在当时特定的证券市场上产生的,与当时环境有关,管理层的责任究竟几何很难说。

  “阚治东、刘波等人是被公安机关直接逮捕。”昨天,陶武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阚现在的状态还很平静。对于他的看法还不方便说。从他家属还有他本人的要求来看,都是希望这段时间能够保持低调。“另外,案件还处在公安机关侦查阶段,我不能对你说任何有关此案的细节。”来源:京华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