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企业动歪脑筋职工少保险金今年接投诉百起,联合检查组开始对百家企业重点稽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1:00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果一报道为降低用工成本,锡城个别单位动起歪脑筋:故意压低职工的社保缴费基数,以“省”下一笔社会保险金。昨从有关部门获悉,今年以来,市社保中心、劳动保障网、总工会等部门接到的相关投诉已近百起。市劳动保障、财政、税务、审计部门现已组成联合检查组,从现在起至5月底,重点对100多家企业的社保基金征缴情况开展稽查,依法维护职工权益,确保社保基金足额收缴。

  从投诉情况看,一些职工社会保险金缴费不足,主要是用人单位漏报职工工资总额。有的单位把应纳入工资范畴的部分收入“漏”掉了。某家电企业业务员徐先生反映,去年他的年收入有2.5万元,可最近他看到自己的社保缴费对账单,突然发现缴费基数只有1.6万元,少了9000元。按职工养老、医疗、工伤等5大保险的缴费比例计算,他一年少缴了3800多元社保金,平均每月少了300多元。徐先生认为,这不仅涉及到将来退休金的高低,还直接影响到现在使用的医疗卡资金的多少。他为此跟公司有关负责人交涉过,但公司迟迟未补缴。

  还有少数单位对职工各类收入的计算口径有误,仅把基本工资和基本奖金作为社保缴费基数。韩女士投诉,她常年上夜班,每月有六七百元夜班津贴,这部分收入一直没纳入个人的社保缴费基数,因单位认为加班费、津贴费等不属正常工资性收入,在申报职工工资总额时将其剔除了。

  外来打工仔小祝反映,所在公司员工去年起都参加社保了,但公司没按职工实际收入为基数缴费,而按社保缴费的最低基数交纳,大家都有意见,但又不敢明讲,就怕得罪老板砸了“饭碗”。

  市劳动保障部门有关人士介绍,作为社保缴费基数的职工工资收入,国家有明文规定,应包括个人的工资、奖金、加班费、津贴费等6个方面。这次全市企业交纳社会保险金稽核联合执法,重点对象是原国有、集体企业改制为私营或股份制企业后,近几年未进行社会保险稽核的缴费单位;近年来在缴费工资核对过程中问题突出的单位;在去年社会保险稽核中,被发现漏申报缴费基数额度较大的单位。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执法检查中,如发现漏申报行为,将依法对有关单位进行处罚,并责令其补征缴。据了解,去年市区社会保险稽核中涉及5.5万职工,共查出企业漏申报工资总额1.055亿元,责令补缴社会保险金3500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