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企事业用电有了“私家保姆”电力“托管”服务应运而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1:00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陆洁报道最近半月内,无锡10多家企事业单位先后致电供电部门,要求给自己的变电室、变电所找个“私家保姆”,一种全新的电力入户“托管”服务由此应运而生。如今供电部门“叩门入户”,入户电力专业服务也进一步形成规模,据悉这项类似“物管服务”的模式在全省还是首创。

  电表一直是供电企业和用户之间的产权分界点,各家企事业单位、居民用户入户线
路出现问题往往就束手无策,而由于传统思维的桎梏,供电部门一直将其划在“责任田”之外。于是,历年来,各家企业只能自行招人,成立电工班、动力科,自扫门前雪。

  近年来,一些企业为压缩劳动力成本,往往招聘一些没有基础的外来人员,稍加培训就匆忙上岗,如今相关隐患日益显现。最近,一私营企业为了节省开支,聘请了两名素质不高的农民工担任变电所的值班运行管理,但因操作、维护不当,厂内电缆全部烧毁,造成数百万元的设备损坏。一乡村电工班电工,在检查线路时违规操作,触电当场身亡。新区一家生产电气设备的外资企业将变压器检修全部承包给社会电力队伍,但由于管理维护不专业,最终造成了变压器线圈爆炸事故,造成重大损失。

  一方面,用电户需要给入户电网找个好“管家”,另一方面,市场化管理、生存的压力也将供电部门推到了用户的家门口,于是电力专业化服务取代企业统包统管成为一种尝试。据介绍,通过“物管式”服务,供电部门能为企业节省一大笔“经济账”:据计算,惠山区一家单位的一万伏变电所过去花在人员工资、维护费、培训费等方面的资金每年近20万,而自从请了电力“管家”后,一年开支将可省近一半;另外专业人员重新优化企业的用电组合,一年也可节约大量用电费用。

  据悉,企事业单位的变电所有了“私家保姆”后,相关电气系统的运行、日常检查、维护、保养可享受一条龙服务,另外24小时受理抢修服务也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开,市区40分钟到现场、市区外2个小时到现场。市经贸委有关负责人认为,电力入户“托管”模式的尝试值得肯定,这在国内电力改革中也是一个新鲜事物,但是相关服务如何做得更好还需要进一步探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