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清华教授学术造假被撤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1:13 青年时报

  因涉嫌学术造假,原清华大学医学院院长助理刘辉被清华大学撤销教授职务并被解聘,清华新闻中心有关负责人26日向记者证实了此事。

  涉嫌伪造论文

  据记者了解,原清华大学医学院院长助理刘辉是由于在申请清华大学职位、职务以
及在个人网页中提供的个人履历、学术成果的材料存在严重不实,被撤销教授职务的。清华大学新闻中心有关负责人也证实了这个原因的正确性。

  据了解,早前方舟子(blog)发表过《清华大学医学院院长助理刘辉教授如此伪造论文发表记录》一文,指出署名为“LiuH”的论文作者并不是刘辉,而是另一位学者,同时还就刘辉简历中的“1999-2004美国纽约大学医学院外科研究中心主任”提出质疑。刘辉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论文并不是他的,但认为是图书馆在检索时出了问题,因两人英文名字缩写完全一样,所以误将该论文收入他的名下。

  教授职务被撤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这位负责人还进一步证实,以上决定是在3月10日的2005—2006学年度第12次校务会通过的,“当时是根据学校在学术方面的相关规定处理的”。

  记者了解到,这位负责人口中的“规定”,指的正是《清华大学教职工处分暂行规定》和《清华大学关于学术不端行为的处理办法(试行)》。校务会正是依据这些规定,认定刘辉的行为“属学术不端”,做出“撤销了清华大学教授职务,并解除了与他的聘任合同”的决定。

  著名学术打假专家方舟子表示,清华大学这个处理结果是令人满意的。“其实刘辉那篇造假的论文,是他简历中最重要的一篇论文,也是发表在刊物上档次最高的一篇。”(据《华夏时报》)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