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立委”选举将实行单一选区 各政党提前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1:16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28日消息据台湾媒体报道,台“立委”选举的选区划分即将定案,面对未来将被单一选区制严重压缩的生存空间,寻求连任的现任“立委”正悄悄进行一波迁户口潮,抢占对自己有利的选区,甚至不惜同党相争。

  所谓“单一选区两票制”是指台湾地区“立法委员”选举有部分名额由单一名额的小选区产生,其它名额由政党按比例制方式产生。每一选民可投两张票,一票投小选区的候选人,一票投政党不分区候选人

  明年底举行的第七届台湾地区“立委”选举,将由目前的225席减半为113席,区域“立委”将选73席。选区重新划分工作,已进入最后审查阶段。

国民党正全力疏导现任“立委”“一人占定一选区”,以求赢得最多席次;民进党则拟定出所谓的“二阶段提名”以及“汰弱条款”,以确保更多的人当选。

  国民党在“立法院”拥有的席位与民进党同为最多,都拥有区域席位69席,但国民党籍“立委”分布上却是“北密南疏”,尤其在台北市、县及桃园县等蓝军大本营,再怎么协调,仍是“僧多粥少”。

  民进党则因声势低迷,为求胜选,不少人将户籍迁到泛绿支持者较集中的区域。为了在党内初选出线,甚至有人威胁同为民进党的党员,要其改换选区。(闫利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