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访印尼散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1:24 人民政协报

  华文教育深入人心“我学汉语在南洋语言中心,在那里有小图书室、电脑室和游戏室。我现在读小学华文课本IB,每一课教完老师都会给我们做(留)作业。我们学校的汉语课很容易,我常常听写都得九十分以上,我喜欢上汉语课。”这是南洋语言中心郭修勇小同学3月16日写的作文,刊登在24日出版的《印度尼西亚商报》上。

  在印尼,你能看到许多华文报纸。这些华文报纸除了报道当地华人华侨关心的新闻
外,均无一例外地肩负着另一项任务———普及和宣传华文教育。如《商报》开辟专版《艺文坊》面向低龄儿童普及华文教育,而《国际日报》则拿出两个《师生园地》版面向中小学生及成人探讨华文的语言文学。在26日出版的报纸上,该报更是用一个整版来刊登首届国际日报杯全印尼学生汉语作文比赛入围作品选登。这些作文可能看起来略显生涩,甚至存在一些语法错误,然而看完这些稚嫩的作品,却能让人感受到一种强烈的、来自心灵深处的亲切感。

  如今在印尼学习华文已蔚然成风。正如郑婷婷同学在入围作品《我为什么要学好中文》中所说:“我想学好中文,因为我以后想当一位华文老师,我要把华文发扬光大。因为现在的中文很重要,在哪里都要用到。”“我们的华语也有新的发展了,以前连华文书也不能有的印尼,现在连学校也有学了,这是因为随着中国的日益强大和国际交流的不断发展,全球众多国家掀起学习华文的热潮,华文日益受到普遍的使用。”

  郑婷婷最后在文中写道:“中文已经发展到全球化了,现在老外会讲中文已不稀奇了。那么身为华夏子孙的我们不是应该要更加努力学中文吗?”

  反恐,无处不在车行至雅加达香格里拉饭店遇到点儿问题。

  狭小的通道边上站着四名安检人员示意我们停车接受检查。其中两人拿着反光镜仔细地照着车底盘,检查有没有炸弹之类的危险物品;而另有一人则拿着探测器似的东西拉开车门对我们的随身物品一通检测。一分钟后,确认没有问题,安检人员才放我们通过。

  近些年来印尼恐怖袭击事件不断,为此,印尼政府采取了较为严厉、缜密的反恐措施。在机场、政府机关和高级饭店等场合,你会发现很多身穿制服的安检人员,甚至会有荷枪实弹的士兵出现。

  进入饭店,还有更为严格的安检措施———随身物品开包检查,全身检查等,一系列的手续完成了,如果你没有可以证明你有资格进入会场的手续,你还是会被拒之门外。记者就因采访与使馆工作人员失去了联络而被挡在安检处,最后还是找到使馆工作人员经过解释才被放行。

  除了上述措施,一些地方还有一套自己的反恐措施。如我们所住的饭店,除了一些特定的楼层(如餐厅、泳池等),你只能通过在电梯里插房卡进入你所住的楼层。如果你想去别的楼层,电梯是不会听从你的操作的。

  “我叫利丽雅,9号”

  利丽雅(音译)抬头看了看正午的阳光,觉得有些晕眩。

  阳光照在海滩上,显得美丽且残忍———绿色的草坪、白色的沙滩、蓝色的海洋,这一切构成了闻名世界的旅游圣地———巴厘岛。然而这里并不属于利丽雅,作为编号9号的海滩售货员,她只能赤脚走在炙热的沙滩上向游客兜售纪念品。

  在利丽雅的坚持加乞求下,我买下了她手中的一件印有巴厘岛字样的背心,并与她攀谈起来。

  她住在离海滩一公里之外的地方,家中有五口人。她的收入对于她的家庭十分重要。

  “你一天能卖多少钱?”

  “你买的背心是我今天卖出的第一件!”

  一件背心5美元,一件萨隆(围于下身的宽大布料)10美元,想来这些小商品的利润也是相当可观的。

  “哪里哟,现在已经快下午三点了,我们五点必须下班的。这件萨隆我便宜点卖给你吧?”

  见我拒绝,利丽雅气馁地说了句:“Weatherishot,jobishard(天气很热,工作很苦)。”接着说:“那你跟你的同来的朋友们说,我这里的东西又好又便宜,让他们来买我的。我叫利丽雅,9号!”说着很认真地指了指胸前的号码。

  我点头答应,她兴奋地说:“中国人,好人!”

  远处利丽雅的同行姐妹们见这里有生意,便抱着大堆背心短裤蜂拥而至。

  我只好败下阵来返回饭店,背后一个声音传来:“叫你的朋友来,我叫利丽雅,9号,记住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