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气象专家称:哈尔滨近日不会出现沙尘天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1:47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李健

  本报讯27日,受蒙古国东南部和我国内蒙古、甘肃、宁夏等地区大规模暴发沙尘暴影响,北京迎来入春第四个沙尘天气,同时,辽宁、吉林也出现了强度较大的沙尘天气。和辽吉毗邻的哈尔滨近期会否出现沙尘天气呢?记者就此采访了省内相关人士。

  哈市近几日不会出现沙尘天气

  27日哈市的天气阴沉沉的,不免让人想起不久前曾出现过的浮尘天气。据省气象台专家王承伟介绍,目前所监测的情况显示,近三四天内哈市出现沙尘天气的可能性比较小。不能说离哈市近的地方出现了沙尘天气,哈市就一定会受到影响。未来几天可能出现雨雪天气,但由于冷空气比较弱,雨雪量不会很大。

  我省今年可能多次出现沙尘天气

  在大家的记忆中,哈市在2004年和2005年很少出现沙尘天气,但今年已经出现了两次浮尘天气,是不是意味着今年可能会出现沙尘暴?省气象台专家宋丽华表示:现在老百姓对沙尘暴非常关注,但大家对它的概念还不是很清楚。沙尘暴出现时,能见度小于1公里,而且只能出现在沙源地,我省历史上还没有出现过,以后出现的几率也非常小。而扬沙天气的能见度在1公里到10公里之间;浮尘能见度小于10公里。

  哈市出现沙尘天气主要是受上游的影响,因为哈市周围没有大片的沙化土地,自身不会造成沙尘天气的出现。因为今年内蒙古、甘肃等地冷空气比较强,冬季风较强,天气干旱导致地表没有被雪覆盖,十分干燥,灰尘很容易被风刮到高空,所以今年产生的沙尘天气比前两年多。至于能不能影响到我省,主要还得看风向。今年北京有好几次出现沙尘天气,因为风向的原因,没有影响到我省。不过由于沙尘天气在我省上游出现较频繁,所以我省今年可能会多次出现沙尘天气。

  沙尘天尽量减少外出

  专家建议,在出现沙尘天气时要尽量减少外出时间。因为空气中含有大量的悬浮物,其中可能会携带很多病菌,会引起呼吸道感染疾病。再有,沙尘天气时由于大量灰尘从高空落下,污染了城市环境,衣服上会落满灰尘。如果必须到室外,最好戴上口罩,以防病从口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