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华北漫天沙尘 青岛一城独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2:23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半岛都市报报道

  中国气象局有关负责人27日傍晚表示,据气象卫星监测图像显示,受蒙古气旋后部西北大风的影响,内蒙古中西部、西北东部、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山东等地出现了沙尘天气。

  京津“蓝色预警”

  北京、天津等地的气象台已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或沙尘暴蓝色预警信号。当地气象部门提醒有关单位和人员做好防范准备,及时关闭门窗,注意携带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以免沙尘对眼睛和呼吸道造成损伤。

  据介绍,进入春季(3月以来),我国北方地区因风干物燥已出现了4次沙尘天气过程,其中强沙尘暴过程2次,扬沙过程2次。截止到目前,今年出现的沙尘天气过程次数与2000年以来同期的平均值持平。3月9日至12日的强沙尘暴过程是今年以来最强的一次,涉及到我国北方的大部分省份,其中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青海西北部、甘肃中部、宁夏东部、陕西北部、辽宁西部的部分地区出现了沙尘暴或强沙尘暴。3月26日,内蒙古中部又出现了沙尘暴。

  郑州“提前入夜”

  27日18时左右,突如其来的一场风沙让郑州顿时笼罩在茫茫夜色之中,主要街道的路灯全部开启。

  空气中弥漫着浓烈的泥土气息,由于能见度很低,道路两旁的路灯早早地打开了,地面上纸屑、树叶随风飞扬。在金水路上,过往的车辆均打开了车灯,减慢了速度,步行和骑车回家的人都低着头只顾赶路,有的还戴上了口罩,公交车上人也挤得满满的。

  记者通过河南省气象台获悉,这是今春郑州首场沙尘暴天气。河南省气象台于18时30分发布了沙尘暴黄色预警信号:“目前郑州、开封两地区和黄河以北地区已出现扬沙,局部地区沙尘暴天气。预计未来12小时内上述地区和许昌、周口、商丘、平顶山、漯河、驻马店六地区将持续出现扬沙、部分沙尘暴天气。”

  截至记者发稿时,郑州这种沙尘暴天气仍在继续。

  青岛一天五种天气

  晴天、大雾、大风、大雪、小雨……昨天,多种天气出现在岛城,给市民来了个措手不及,市民穿着从早上的春装变到晚上的羽绒服。

  上午,岛城还是阳光灿烂,春意洋洋。14时许,一场从海上“平流”过来的大雾突袭沿海一线,高建筑物都消失在浓雾之中,市气象台15时紧急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大雾袭来之后,岛城气温明显降低,市气象台监测数据显示,17时,市区的气温已降至5.3℃,而中午12时许的气温还高达12.5℃。

  18时,市气象台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当天夜间到次日上午,青岛市北风6级~7级,阵风8级,海上7级~8级,阵风9级。预警信号发布不久,大风便袭击岛城,行人被大风吹得踉踉跄跄。

  20时许,天空突然响起一声春雷,一场鹅毛大雪开始飘落,速度之快、雪量之大,给市民来了个出其不意。几分钟的功夫,许多车辆身上就积了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