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现违法建筑需要多长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2:44 京华时报

  据报道,北京市初步确定了11786处违法建筑作为今年城市“治乱”目标。企事业单位的违法建筑超过总量的一半,地方政府占到一成以上,六成以上的违法建筑从事经营出租活动。这些违法建筑年内开始拆除。

  北京市对纠违的决心很大,这一点值得敬佩。但是,一下子清理出这样数额巨大的违法建筑,却让人不得不产生联想:发现违法建筑真的需要漫长的时间吗?

  违法建筑摆在地面上,而且体积庞大,建成时间短的要几个月,长的要几年,任何人都看得见。如果说一般市民看不出是否属于违法违章,那么,政府职能部门的人员是知道的。如果管理和执法人员对于个别建筑不太清楚,只要回到单位查阅一下档案就知道了。为何会等到1万多处违法建筑都修好了才能发现、才能着手拆除呢?

  当初“小违”不纠,现在“大违”再拆,结果造成多方面的重大损失。对于违法建设单位来说,如果建设初期就被强行纠正,只会造成较小的损失;现在建成了再拆,就会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特别是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损失的都是国家和人民的钱。

  对于纠违执法部门来说,如果及时查处违法建筑,不会动用多少人财物力,不会遇到特别大的阻力;现在进行拆违,肯定会遇到大得多的阻力,因为不但损失更大,而且涉及的业主也更多。这样一来,行政成本和司法成本就会大大提高。

  对于社会法制秩序来说,如果一有违法行为就得到制止,那么就不会有更多的人效尤;当一个违法行为得不到制止时,更多的人就会侥幸跟风。这样,就导致了人们法制意识的丧失,结果造成社会法制秩序的混乱。

  从近年的个人违法和单位违法行为来看,北京市的违法建筑只是一个缩影,其他如食品卫生、交通安全和煤矿生产等也有类似情况。小的违法行为没有得到及时纠正,结果大的违法行为就会蔓延开来。

  要改变这种法制失范的现象,必须严格实施依法治国的方略。第一方面,法律没有禁止的行为,政府和执法部门不能去无端干预。第二方面,法律明确禁止的行为,政府和执法部门一定要制止下来。

  摘编自《大河报》3月27日文/沸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