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大发现癌细胞转移机制和抑制化合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3:04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3月28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癌症一直都是民众健康的最大杀手,台大医学院研究团队最近发现一种名为“血管生长因子受体3”的受体分子正是导致癌细胞转移的关键,透过动物实验,团队也发现,化合物1250和1231对抑制这种受体分子具有非常好的效用。

  据报道,舞蹈家罗曼菲上个星期因为肺癌转移脑部病逝,癌细胞转移一直是癌症病
患死亡主要原因,探索癌细胞转移的分子机制,并从中研发抗癌药物,成为癌症医学研究重要课题。经过两年多研究,台大医学院郭明良教授研究团队最近发现,原来血管生长因子受体3正是当中影响癌细胞转移和病人存活时间的重要因素,特别包括肺癌、乳癌、大肠直肠癌、前列腺癌、子宫颈癌都有比较强的转移和侵袭能力。

  据悉,团队筛选2643种化合物,发现其中化合物1250和1231对抑制癌细胞成长和转移效果相当显著,老鼠利用腹腔注射三十天,癌细胞重量可以降低60-70%,若以口服药治疗,也可以降低50%,对抑制转移的效果又更加有用。

  至于什么是1250和1231,郭明良表示,由于牵涉专利机密,包括结构和名称,现阶段他不能透露。这项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最新一期国际研究期刊Cancer Cell上,时机成熟也将技转给药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