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省昭通市新农村建设:力争“六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3:12 云网

  政府引导 示范带动 循序渐进

  通过县乡村干部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仅用两个多月时间,位于白水江畔的盐津县庙坝乡茨竹村牌坊村民小组的27户村民实现了家家有一栋洁白的房屋、一个宽敞整洁的院坝、一个整洁的客厅、一间整洁的厨房、一个清洁的厕所、一个干净的畜圈、一个美丽的花台、一个清爽的洗澡间、一口节能的沼气池和一条连接各户的水泥小路。站在白水江边放眼望去
,一幢幢青瓦白墙的民居点缀在翠竹绿橘林中,清新静雅,如诗如画。牌坊村民小组只是昭通260多个新农村示范点的缩影之一。

  去年底以来,昭通市委、市政府根据昭通农业产业化和组织化程度低,农村基础设施落后、建设规划滞后、公共服务能力弱,农民收入基数较低,增收缓慢,农民整体素质差,集镇、村寨脏乱差现象严重的实际,制定了推进新农村建设实施意见,提出全市新农村建设要取得“六个突破”即:围绕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围绕扶持龙头企业,在推动农业产业化和组织化程度上取得新突破;围绕基本消除绝对贫困人口,在扶贫开发工作上取得新突破;深入推进“百万劳务输出工程”,在转移劳动力、增加收入上取得新突破;深入推进“八个一工程”:一条小路、一排绿树、一块院坝、一幢白房、一间客厅、一间厨房、一间厕所、一间畜厩建设,在改变农村落后生活方式上取得新突破;全面推行村务公开、便民服务和“平安乡村”建设,在推进管理民主和农村和谐上取得新突破。要求各县区坚持政府引导,群众参与;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循序渐进,务求实效的原则,结合实际,从不同的地理位置、不同的经济发展水平出发,在高寒山区、二半山区、低热河谷区和城郊远郊分别建设一批新农村示范点,做到以点带面,点面结合,迅速形成你追我赶的新农村建设良好开局。

  今年以来,全市11个县区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积极开展新农村示范点创建活动。创建中,基础建设力求一村一景,产业发展力求一村一品,不搞千房一面、千篇一律,不搞一刀切。结合当地实际,注重产业支撑,解决“建得起,稳得住,能巩固”的问题,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昭阳区在备耕春耕中举办“万亩马铃薯连片科技示范”,显示出把马铃薯培植农民增收大产业的气魄;绥江县组织农民大种竹子,建设“金江竹廊”,夺取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鲁甸县发挥小寨乡适宜种植樱桃的优势,沿小寨河建设“樱桃长廊”,支持村民办“农家乐”,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彝良县积极开展“订单式”输出农村富余劳动力,做到月月有输出,并委托中介组织对输出人员进行跟踪管理;盐津县在新农村示范点还配套建立“两室两会两家”,即文化活动室、图书室、养殖协会、种植协会、老年之家、民兵之家,着力提高村民整体素质。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已筹资6000多万元,带动村民投入2500多万元,开展260多个新农村示范点建设。其中部分已经建成,其余正加紧建设。(张天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