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务院研究室称农民工称谓是经反复研讨后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3: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8日电 中国国务院研究室负责人在就《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答记者问时表示,《若干意见》采用“农民工”称谓,是经过反复研讨斟酌、听取多方面意见后确定的。

  记者问:《若干意见》概括外出务工农民这个群体用的是农民工称谓,请问是怎样考虑的?

  该负责人回答说:《若干意见》采用“农民工”称谓,是经过反复研讨斟酌、听取多方面意见后确定的。一是采用农民工称谓,既能包括进城务工的农民,也能包括异地或就地转移到乡镇企业就业的农民;二是农民工是中国工业化、城市化过程中的特殊群体,将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存在;三是这一称谓已经约定俗成,比较准确,比较贴切;四是党中央和国务院相关文件中都使用过农民工称谓,也有依据。绝大多数同志和专家都赞成文件继续用农民工称谓,认为对农民工歧视与否,不在于使用什么样的称谓,关键在于实行什么样的经济社会政策。

  该负责人也指出,农民工是中国改革开放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涌现的一支新型劳动大军,他们广泛分布在国民经济的各个行业,为城市繁荣、农村发展和国家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目前,中国全国进城务工和在乡镇企业就业的农民工总数超过2亿,其中进城务工人员1.2亿左右。

    国研室负责人就《若干意见》答记者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