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交要涨的士不愿涨 油价涨扬州公交出租呼声迥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3:2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天零时起,扬州市汽柴油价格开始上调。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受油价影响最深的客运行业,内部竟出现了截然不同的反映:公交希望票价上涨,出租车行业却反对提高运价。

  26日零点起,扬州90汽油零售价从每升4.01元上调到4.21元;93汽油从4.24上调到4.46元;97#汽油从4.48元上调到4.7元;0柴油从4.08元上调到4.22元;10柴油从4.32元上
调到4.47元。涨幅在5%左右。

  扬州市公交总公司负责人直言,油价涨势必增加公司的运营成本,但目前公交票价实行的是政府定价,企业无权擅自提高票价。而且即使要提价,其提价周期也将经历很长一段时间。所以,他们现在只能在内部管理上寻找其它降低成本的途径,同时等待政府出台具体的价格补贴后续政策。他们希望,公交行业今后能实现票价和油价的联动机制。

  另一方面,记者随机访问了20多位出租车司机,他们几乎都不赞同调高起步价或公里价。王师傅算了这样一笔账:早晚班加起来,他平均每天跑300公里左右,一天要烧掉30升左右汽油。以93汽油为例,现在每升汽油涨了0.22元,一天多掏6.6元,一个月下来是198元。天热以后开空调的话,每个月还要多用20多升汽油。算起来,每月最多也就多支出300多元。如果再次提高起步价或公里价,公交票价将显出优势,他们的客源势必大大减少,反而得不偿失。

  据了解,目前扬州市共有出租车1832辆。去年下旬,因为油价上涨,扬州出租车起步价已经提高了一元。另外从今年开始,政府通过减免各种税费,替每车每年减少了1600多元的支出。所以,大部分出租车司机还是盼望有关部门对“黑车”加大打击力度,维护正常的运营秩序,他们认为这样可能比提价更能起到好的效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