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买断工龄补偿款不属夫妻归个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4:01 法制晚报

  二人离婚妻子要求分割丈夫名下6.4万补偿款判决认定该笔款项不属于共有财产不能分割

  

  这是法院首次对“买断工龄”性质作出界定专家称不应统一论断建议可按一定公式对
此进行计算

  本报讯(通讯员萧萧记者王巍)买断工龄补偿款是否属于夫妻共有财产?昨天,宣武法院审理一起离婚分割财产案, 认定该笔款项不属于夫妻共有财产,不被分割。

  这是本市法院首次以判决的形式对“买断工龄”的性质进行界定。

  2005年,汪先生与妻子常女士先后“买断工龄”,汪先生领取了6.4万元补偿款,常女士领取了2万元补偿款 。

  前不久,汪先生起诉要求

离婚,常女士提出要求分割丈夫名下的买断工龄补偿款。法院经对双方多次调解无效后,判 决准予双方离婚。

  关于买断工龄补偿款,法院认为,买断工龄补偿款主要是对特定人今后事业、养老、就医等方面的救济、补偿,不属 于夫妻共同财产的范畴,就其性质应认定为夫妻个人财产,不被分割。

  据了解,在此之前,关于“买断工龄”的定义、性质尚未有任何权威机构予以解释和划定。此判决是法院首次对此进 行界定。

  相关解释

  “买断工龄”,在现行字典中也找不到它的词组,它是个新近出现的名词,是企业改革的产物。

  “买断工龄”是建立在国有企业员工“终身制”,且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等基本社会保障制度尚未建立的 基础上,企业支付给员工“买断工龄”的货币,应该视为企业解除与员工之间的劳动关系后,企业支付给员工的经济补偿金。

  专家说案

  法律没有明确界定如何分割可按公式

  记者上午就此案采访了人民大学婚姻法学专家孙若君副教授。

  孙教授认为,在类似此案的夫妻离婚财产分割纠纷中,买断工龄款不应统一论断,而可以依据“买断工龄”后夫妻关 系持续的时间来进行计算。

  就本案来讲,应先计算出汪先生每个月的买断工龄补偿款,然后算出汪先生“买断工龄”后和常女士夫妻关系存续的 时间,再将汪先生每个月的买断工龄补偿款金额乘以这个时间,得出一定金额作为夫妻共同财产进行分割。文/王巍

  两种声音

  -声音一

  属个人财产

  理由:买断工龄款是企业对职工下岗后的生活费补偿,是为了保障其基本生存需要的费用,具有一定的专属性。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第十一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 法》第十七条规定的“其它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中,也没有包括买断工龄款。

  -声音二

  属夫妻共同财产

  理由:我国婚姻法采取的是法定夫妻财产共有制,即只要当事人没有特殊约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理论上 都应当认定为夫妻共同财产。

  婚姻法明确规定,可以认定共同财产的范围中包括工资、奖金等,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 〉若干问题的解释(二)》中规定,男女双方实际取得或者应当取得的住房补贴、

住房公积金、养老保险金、破产安置补偿费 属夫妻共同财产。

  买断工龄款与工资等具有相似之处,与破产安置补偿费等属相同性质,应作为家庭的共同生活费用,不具有人身的依 附性,因此也属夫妻共同财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