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型室内葬为何少人问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4:17 新民晚报

  【新型室内葬温馨价廉】

  据介绍,室内葬是“绿色殡葬”的一种。以往的壁葬或寄存室的房间狭小,一个房间最多有200个骨灰寄存格,而新型室内葬每个房间的骨灰格控制在50个左右,房间明亮、温暖,价格也容易为工薪阶层所接受,最便宜的3000元。

  两枝百合伴着“相濡以沫七十一年情似海,父严母慈三男四女皆成才”的挽联,钱维贞女士正在室内葬的房间里举行一个小型“追思会”,缅怀逝去的父母。柔和的阳光透过屋顶的欧式玻璃洒在室内,钢琴曲悠扬动听,钱女士摩挲着父母生前的生活照,感到十分温馨。

  【“入土为安”仍占主流】

  但是,像钱女士这样选择室内葬的市民并不多。据市民政局调查,本市每年只有约10%的市民选择室内葬等新式殡葬,1.5%的市民选择海葬,大部分市民坚持“入土为安”的墓葬。

  周先生这个周末刚和兄弟姐妹从江苏为父母扫墓归来,弟兄几个当天早晨6时不到就出门,晚上8时才回到家中,虽说累了点,但他表示,“把父母安葬回原籍,才算落叶归根,我们做子女的也心安”。

  据悉,目前上海80%的公墓土地存量不多。其中浦东新区每年平均死亡1万人,现有的4个墓葬式经营性公墓再过二三年,就将无墓可售。

  【倡导“绿色殡葬”需动真格】

  浦东新区有关方面负责人表示,新区将出台相关措施,倡导以室内葬为代表的新型葬式,原则上不再批准新建墓葬公墓。市殡葬管理处处长吕春玲透露,今年上海将在两三家公墓试点“绿色殡葬”,推出的墓穴即便是双穴也不超过1平方米。

  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顾骏认为,从墓葬到“绿色殡葬”是对人们观念的一次更新与挑战。“对先者的追念,应该体现在情感的绵延上,而不是造一座豪华的坟墓。植树葬、草葬等以植物替代墓碑,象征着生命常青、精神永存,既增加城市绿化面积,也符合‘入土为安’的传统。”解放日报(周文菁潘韵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