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清明节祭扫警方发布安全警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4:17 法制晚报

  清明将至前往位于石景山区4个祭扫场所的人数将达40多万人高峰日警方将出动上百警力维护秩序

  

  对破坏墓碑者的处理有法可依情节严重者将被拘留民警提醒:市民最好乘坐地铁或公
交车前去扫墓

  今年清明期间,前往位于石景山区4个祭扫场所的人数将达到40多万人。今天上午,记者从石景山公安分局获悉, 警方制定了清明节期间的安保方案。清明扫墓期间,每天将有上百警力在现场维持秩序。

  警方提醒市民,市民最好乘坐地铁或公交车前去扫墓。此外,如果破坏他人墓地墓碑,情节严重者将被拘留。

  排爆车随时待命

  清明期间,石景山警方将在高峰日派出上百警力到八宝山革命公墓、八宝山人民公墓、老山骨灰堂和福田公墓进行秩 序维护。

  同时,防暴警察也将随时备勤。每天会有一辆排爆车随时待命,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排爆车将立刻上阵。

  在重点高峰日里,民警每天早上7点半就要上勤;一般工作日则是早上8点半上勤。他们将对骨灰堂、公墓的正门等 客流较多的重点部位,进行重点巡逻。

  同时,警方将严格控制进入老山骨灰堂扫墓群众的流量,防止发生挤伤等恶性治安事故。

  警方将负责反恐防暴、防群死群伤、防治安灾害事故,确保不发生爆炸、火灾、群死群伤治安灾害事故等问题。这段 时间,警方还将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墓地及周边地区拎包、扒窃、抢夺等违法犯罪活动。

  警方提醒

  损坏他人坟墓将受罚

  民警告诉记者,以前如果有人损坏了墓地墓碑,由于没有法律依据,警方无法对其进行处罚。

  新颁布的《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故意破坏、污损他人坟墓或者毁坏、丢弃他人尸骨、骨灰的,将被处5日以上1 0日以下拘留;情节严重的,将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

  记者了解到,为了确保不发生火灾,群众在扫墓时,不能在墓区里燃放烟花爆竹、吸烟和烧纸。

  警方将协助民政部门做好清明期间群众祭扫服务工作。对违反规定在墓区燃放烟花爆竹、吸烟、烧纸的,发现一起查 处一起。

  文/记者罗媛

  祭扫接待日

  今年的清明群众扫墓接待日共计9天,为4月1日至4月9日

  重点高峰日4月5日高峰日4月1、2、8、9日非高峰日4月3、4、6、7日

  人流时段分布

  上午9点至10点一天之中的高峰时段中午12点以后人流开始减少

  下午2点半至3点再次出现人流高峰3点以后人流越来越少

  四处主要的祭扫场所

  ●地点

  八宝山革命公墓、八宝山人民公墓

  老山骨灰堂

  ●乘车路线

  可乘坐337、373、747、728、620、389、小68或乘坐地铁在八宝山站下车

  ●地点

  福田公墓

  ●乘车路线

  可乘坐318、347、709区间、817、973、992在射击场站下车顺路向东走;小23、972(支) 福田公墓下车

  56个摄像头全方位监控

  警方介绍,八宝山革命公墓、八宝山人民公墓、老山骨灰堂和福田公墓里,一共设置了56个摄像头监控治安状况。 这56个摄像头覆盖了4个祭扫场所的所有区域。

  56个摄像头的监控中心设在位于八宝山革命公墓的安保指挥部内。工作人员将随时查看监控画面,一旦发生警情, 民警将立即赶往现场。

  在过去的3月26日、27日两个高峰日,4个祭扫场所接待了27000多人、4000多辆车。

  设置治安问题处理点

  石景山警方介绍,老山派出所将组织警力设置两个治安问题处理点,一个在老山派出所内,一个在八宝山地铁站口。

  警方将配合民政、城管、工商部门对在祭扫区内强行乞讨、兜售封建迷信用品、偷拿祭品等人员进行清理。在祭扫区 发生的各类治安问题将在老山派出所治安问题处理点处理;发生在地铁附近的治安问题,则在八宝山地铁治安问题处理点解决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