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个老城区社区医疗机构何时转制?市卫生局副局长答非所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4: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五位人大代表发起询问

  本报讯记者许琛、鲁钇山、余颖、周乐瑞、陈晓璇报道:荔湾、越秀、海珠三个老城区医疗机构,该不该转为全民所有?昨日,杨承华、李维光等5位人大代表就这一问题,向市卫生局发起询问。询问会足足开了近两个小时,由于市卫生局副局长熊远大“顾左右而言他”,未能给出转制的具体时间表,人大代表表示失望。

  同在一城却两种体制

  据杨承华介绍,同在广州,却存在两种完全不同体制的社区医疗卫生机构:一种是天河等7个区、市建立的全民所有制机构;另一种是荔湾、越秀(含原东山)、海珠三个老城区建立的集体所有制机构。然而,早在2003年政府就有文件(穗府办15号文),明确提出加快社区服务的发展,把社区卫生改革与基层卫生院的改制、改造结合起来,在发展中逐步解决集体所有制医院的出路问题。

  询问会一开场,杨承华便抛出问题:“三个老城区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什么时候转为全民所有制?请给出市政府制定的时间表。全民制下的职工每人除‘人头费’外,还有工资;可集体制下的职工只有人头费。他们的月平均收入才700元,你说怎么活?又怎么提高社区卫生服务的水平呢?”

  副局长顾左右而言他

  杨承华说完,广州市卫生局副局长熊远大开始答复。

  熊翻开一本砖头厚的材料,先是总结广州目前的社区卫生服务概况,接着回顾社区医疗机构的历史渊源,继而分析如何进行全民所有制的改革,最后讲述政府如何加大对社区医疗的扶持力度,社区医院今年可能实行收支两条线……

  1个小时过去了,熊远大话语滔滔,但仍未正面回答人大代表询问内容。杨承华终于忍不住了:“我打断一下,熊局长扯太远了,我想问的是历史遗留问题该不该解决……既然你提到了市里早有15号文,就希望能早点执行……”

  熊远大马上接口:“可能我们对文件的理解不同,我们认为15号文第3点说的是先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再逐步解决集体所有制的出路问题……”

  杨承华提高声调,激动地说:“几个老城区区长都表过态了,他们说只要你改制,马上给钱,集体的就不理!现在全国、全省的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全都转为全民制,就广州还没解决这个问题!我的意思是,集体制如果不转成全民制,可以,但要有与全民制同等的财政投入;要不就先转制,再投入!不要扯远了,你能不能告诉我,老城区的集体所有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会不会转制?”

  人大代表坦承很失望

  随后,询问会陷入僵局,工作人员从中调解,称询问会的时间也差不多了,提议让熊远大把问题带回去研究,通过书面给出具体答复。

  会后,杨承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失望,他感慨地说:“广东、全国都已经完成了,唯独广州留下尾巴,此问题不解决,谈何社区医疗的改善?”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