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助产士人才断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5: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有政协委员呼吁

  设立“助产士日”

  本报深圳讯400多名助产士,每年接生2.5万小宝宝。人才断层,深圳助产士告急,正在召开的深圳市两会上,政协委员李崇贵呼吁,设立“助产士日”。

  深圳城市人口增长迅猛,建市初仅30多万人。去年政府统计,人口已突破1000万。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献身特区建设的打工仔(妹),已到谈婚论嫁生儿育女的年龄。深圳城市人口平均年龄26-27岁,约65%为女性(电子、成衣、旅游、餐饮、商业多为女工),正处于生育高峰期。另外因比邻港、澳、台及东南亚,涉外婚姻较多;加上流动和暂住人口多,生育十分繁忙。仅2002年全市新增孕产妇28342人,出生新生儿2.54万人,当年仅400多助产士承担着接生任务。2003年、2004年、2005年出生率呈逐年上升趋势。

  每年产科住院总数占深圳市全年住院病种总数的首位,达8万多。深圳有的医院产科入住率达100%-130%,长期处于超饱和运作状态。

  深圳妇产科工作者长期处于人手少、任务重的状态,实际流动人口孕产期保健没有完全纳入管理当中。而深圳孕产妇,常住人口大多事业有成才结婚生育,高龄初产妇多使高危妊娠增加;暂住人口往往婚育年龄小,保健意识差,缺乏正规产检,妊娠合并症和并发症增多使高危妊娠增加。助产士的作用非常重要。

  李崇贵建议,深圳人大在全国率先立法设立“助产士日”,使助产士享有自己温馨的节日,使她们感受到社会尊重。希望深圳市政府有关部门加大助产专业人才的重视程度,包括招生宣传、学制改革、财政投入、培养力度、就业指导、在职培训。(周敏金璐)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