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级大风昨夜今晨席卷南京 市民出行请注意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5:5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今天凌晨,全省相继出现大风。南京的风力达到了7—8级,苏北的风力更是高达8级左右。大风过境,给居民生活带来多方面影响。

  南京:马路护栏被掀翻

  接近凌晨时分,南京突然起了大风,记者在南京街头看到,飞沙走砾让一些行人步
履艰难,大风还摧毁了一些公用设施。凌晨0点10分,南京清凉门大街上的一家化妆品专卖店的广告牌被吹落在人行道上,差点砸到行人。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广告牌大约有6平方米大小。据路过的行人讲,当时他路过此处时,突然路边专卖店的广告牌从门头上掉下来,幸亏反应快,不然就被广告牌砸中了。时隔半小时,记者又在瑞金路金润发超市门前看到,一幅巨大的广告招牌已经从几层楼高的地方坠落下来。据报警人称,大风将招牌吹得直响,就像打鼓一样。随后,民警赶到现场查看并与店主联系。0点30分,记者在南京汉中门大街上看到,路边一些盆景花坛也被吹翻在地,随风滚动。一家美容店的广告牌贴纸被刮起,随后哗啦哗啦地响动,随时可能被吹走。在升州路上,路边几个垃圾桶也被刮翻,垃圾沿街疾速飞舞。

  0点20分许,记者巡街途经建宁路时,发现马路南侧50多节200多米长的护栏被突起的大风全部掀翻在地。当时还有一辆出租车停车下客,“轰”地一声响将司机吓了一跳,而倒下的护栏也差点砸到乘客的脚。记者随后又驱车转了一圈,发现马路两侧还有许多倒下的护栏。从长征医院至狮子山的一排大树之间,挂着的许多红灯笼也脱离了“枷锁”,“蹦”上快车道,一路翻滚吓得过往司机纷纷避让。

  突刮大风使得不少经营夜排档的摊主慌了手脚,顶着寒风收拾货物,提前打道回府。0点40分许,记者经过热河南路时,看到几家排档摊主正在忙着收拾桌椅,一家馄饨摊搭建的防雨篷早已倒垮在地。摊主说,大约20分钟前,一阵狂风将篷子刮倒,她将其扶正后不久又倒了下来,现在连个避风的地方都没了。记者又在中央门附近一家排档点看到,摊主正忙着收摊。摊主杨师傅表示,平时最少要忙到凌晨2点,可现在冷得不得了,客人也没有,所以就提前收摊了。

  凌晨1点左右,南京苜卫路17号-1一家小饭馆门前的一棵大树突然倒下,树干恰好砸中了旁边小饭馆的屋顶,所幸大树早已枯死,没有多少分量,才没有造成更大的损失。

  记者接报赶到现场发现,大树已经连根折断,树枝散落一地,直径足足有80厘米的树干压在南侧一家饭馆的屋顶上,还有一部分则砸到了旁边一家卤菜店。据现场目击者王先生介绍,当时风很大,他急着往家赶,刚走到此处,就看到这棵大树慢慢倾斜下来,并就势砸到了旁边的房子上。王先生愣了一会才回过神来。饭馆老板则被这一突发事件吓住了,“轰”地一声巨响后,房间里直落灰,他还以为房顶塌了,可跑出去一看,才发现门前这棵大树倒了,树干正压在屋顶上。老板告诉记者,这棵大树早就枯死了,树枝很脆,用力一扳就能将手腕粗的树枝扳断,他们当初就担心这棵树会被大风刮倒而砸到房屋,也曾向当地绿化所反映过,但迟迟不见有人来处理,现在却真的出事了。令记者惊诧的是,大树倒了以后,该饭馆里的食客却毫不在乎,仍在喝酒吃饭。民警仔细观察一番后,认为该饭馆瓦房随时有倒塌的危险,于是强令里面的食客撤出。

  友情提醒

  风沙后过敏打“头阵”

  昨夜一场大风刮过,使不少市民患上过敏性鼻炎。记者今天上午从南京几家大医院的急诊中心了解到,从昨晚7点起,陆续有市民因突发流鼻涕、淌眼泪、打喷嚏上医院。一位王女士,昨晚骑电动车回家,骑车不到半分钟,开始连续打喷嚏。回家后,她感觉鼻子塞住,嗓子也很不舒服。今天早上起床咽喉部痛得厉害,竟发不出声音。医生诊断她患上过敏性鼻炎。南京鼓楼医院急诊中心鲁德生主任告诉记者,每年开春,树木发芽是最易引发人体过敏的时节。遇上大风天气,空气中的尘土浓度大增,尘土中含有大量的过敏原,如尘螨、细菌微粒、花粉,使得人们暴露于空气中的眼、鼻、皮肤等直接受到损害。抵抗力弱、有过敏体质的人很容易突发或复发过敏性鼻炎。据他介绍,最近几天,急诊中心每天接诊80余名过敏性鼻炎患者。患者以上班族居多,而且多为骑电动车上下班者。部分患者过敏反应很快,一到室外接触空气立刻出现症状。而昨晚这场大风后,患者又明显增多。他说,过敏往往打“头阵”,人体抵抗力下降后病毒会乘虚而入。患上过敏性鼻炎,人们很容易出现高烧不退等病毒性感冒症状。他预测,今后几天,很可能出现病毒性感冒高峰。他提醒市民,早春时节不要随意脱衣服,以免着凉。室内要保持卫生,让家人远离尘螨、动物的毛、花粉和抽烟的烟雾等过敏原。外出时应戴头巾、口罩、眼镜等保护好眼睛和鼻子。

  出游注意防风沙

  昨夜的一场大风以及随之而来的降温,并没有给今晨的旅游团队出发造成影响。记者上午采访了几家旅行社后得知,现在到北方的团队大多是飞机线,而航班只会在大雾的天气受到影响,因此,今天的飞机航班都很正常。短线大巴游上半周出发的不多,今晨的少数团队和散客拼团也同样都顺利出发。

  金陵商务的施亚平副总说,他们在接受报名时一般都会对游客进行“友情提醒”,告诉游客目的地的天气情况,特别是到北方旅游,尤其要注意防寒问题。虽然前几天南京已经是艳阳高照,但北方城市的气温仍然较低,例如今天,北京的最低气温只有3℃,济南、青岛只有5℃,太原最低1℃,沈阳更是只有-3℃。因为前几天就得到天气要变化的预报,他们对这几天出发的游客都做了防寒提示。

  有关人士还提醒说,大风天气里自驾车出游要小心,不可车速过快,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走到山谷或垭口附近一定要减速,而在有些开阔的地段,还要当心侧风袭击。此外,北方近日又现沙尘暴,游客在户外拍照时要注意相机防沙,当心镜头被沙粒损伤,镜头伸缩对焦时也要防止被细小沙粒卡住。

  凌晨天气变化最无常

  这次的冷空气势力果然很强,今天凌晨全省相继出现大风,省气象台今天早上也继续发布全省大风警报,各地今天仍有5—6级、阵风7级的偏北大风。另外,由于此次冷空气南下速度很快,今天凌晨我省苏北地区还有8个站点出现雷阵雨过程。气象专家说,我省春夏时期很容易出现这样的强对流过程,市民要格外注意。

  据省气象台自动观测站监测,今天凌晨宿迁、泗阳、泗洪、灌南、灌云、滨海、洪泽、射阳这8个站点出现雷阵雨;与此同时,全省还出现了7—8级的大风。为什么会出现这些天气变化?这些变化又为什么都选择在凌晨出现呢?省气象台专家周曾奎介绍说,这次之所以会出现雷雨大风这样的强对流天气,是因为前期我省气温普遍偏高,控制我省的暖湿气流相当强大,而这次南下的冷空气势力比较强,速度也很快,白天在庞大热气团的阻隔下,冷空气很难有所作为,但是到了夜晚,随着气温的降低,热气团势力开始萎缩,冷气团便可以长驱直入。而凌晨零点至2点是一天中气温最低的时候,冷空气势力也达到最强,所以这个时候热冷气团之间会出现最激烈的对流过程。至于未来几天凌晨会不会出现这样的强对流过程,气象专家说,现在冷空气已经南下了,这轮的强对流天气也告一段落。但是“清明”前我省的气温很容易出现大幅度波动,市民要注意“春捂”。另外,这样的大风无雨天气还很适合北方沙尘暴的南侵,我省各地的空气质量会比较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