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人大代表:没必要争那么多世界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5:57 光明网

  世界最高电视塔、世界最大摩天轮、世界最长拱桥……广州打着“世界之最”名头的项目为何越来越多?正在召开的广州市“两会”上,有人大代表质疑:有没有必要追求那么多“世界第一”?

  代表们说,当前,城市间互相攀比、拼追第一的心态殊值玩味。争建“世界第一高楼”;工业园、开发区竞全国最大;单是“最高摩天轮”便有近十个城市争夺;机尝汽车、
钢铁等项目竞相上马……若非国家宏观调控对一些项目叫停,恐怕攀比之风会愈演愈烈。

  “当前,珠三角已成为全世界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广州建设‘地标’,有利于提升层次、彰显地位。但短短几公里的珠江两岸,要建几个‘世界第一’,是否真有必要?”广州市人大代表林沛勋如是说。

  全国人大代表、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沙振权教授认为:城市争建“第一”,积极点看,可看作“城市营销”的概念正在确立。但是,城市营销不等于产品营销,后者要凸显第一,而前者则要凸显差异,文化底蕴与地方特色比争“第一”更重要。

  有代表指出:即使是全球经济最发达的地方,不少“第一”也是顺应市场而生,并非政府主导。也许从众心理、文化传统让国人有争第一的虚荣,可作为政府及决策层,却必须冷静。前段时间,广州弃建“世界第一高楼”,代表普遍叫好,认为摒弃了追求政绩、追求轰动效应的浮躁之风,体现了尊重规律、求真务实的精神,难能可贵。

  但是,代表们依然看到:同样在广州,世界第一高塔之类的建筑还在动工,世界最高摩天轮之类的项目还在招标,“世界之最”的口号还在叫响……代表们说,追求大手笔、赶超世界潮流,争第一,动机虽好,但若冲动胜过理智、科学让位权力,留给后人的是不符实际的“面子工程”,不仅令人担心,甚至可说是后患无穷。

  代表们指出,硬件第一容易,软件如何跟上?建“世界第一”项目不难,只要有钱又肯花钱就可以;难的是对社会软环境的改善、对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社会公共事业应与经济建设同步。”卢启明代表说,“如果拿出搞城建的力度来搞社保、教育、卫生事业,我们的社会将更美好。”

  广州部分在建或拟上马的“世界之最”

  世界最高塔:新广州电视观光塔610米(连天线)

  世界最大摩天轮:白鹅潭150米的摩天观光轮

  世界最长三跨拱桥:新光大桥

  世界最大会展中心:广州国际会展中心

  世界最大“硅谷”:天河软件园

  世界最快地铁:广州地铁三号线

  亚洲最大火车站:新广州火车站 (曾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