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所有奥运场馆将在明年底前完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5:58 北京晚报
北京所有奥运场馆将在明年底前完工(图)

明年底奥运场馆全完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北京所有奥运场馆将在明年底前完工(图)

“鸟巢”、“水立方”今年完成最关键的钢结构安装


  本报讯 (记者廖雁) 鸟巢、水立方、国家体育馆、五棵松体育馆这些采用新的建筑结构形式的建筑,将在今年完成最关键的钢结构安装工作;所有新建场馆和改扩建场馆以及部分场馆的主体结构也要在今年完成;

  今年将有3万人参加奥运场馆建设;

  所有场馆将在2007年底前完工。今天上午,2008工程指挥部负责人向中外媒体介绍了奥运工程建设的进展情况。

  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金炎上午透露,截至目前,在北京市建设的31个比赛场馆已经有20个场馆开工建设,此外5个相关设施已于去年全部开工,训练场馆中有一个场馆开工建设。“目前我们在施工场馆建设的工人、各种技术人员加在一块17000多人,我们预计到今年的年中高峰期可能要到3万多人。”今年本市将有9个比赛场馆开工,即奥体中心体育场、奥体中心体育馆、游泳馆、老山山地自行车场、首都体育馆、工人体育场、北京航空航天体育馆、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

  在北京市建设的41个独立场馆中,2006年计划开工18个,包括中央单位所属的3个、北京市所属的15个,目前18个训练场馆的业主单位,已根据北京奥组委工程部、体育部、安保部下发的技术安保标准和使用要求,完成了改造初步方案。本报记者阎彤摄

  “鸟巢”今年完成钢结构安装

  今天上午,2008工程指挥部负责人向中外媒体介绍了奥运工程建设的进展情况。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金炎透露,大家普遍关心的“鸟巢”、“水立方”、包括国家体育馆、五棵松体育馆这些采用新建筑结构形式的场馆,将在今年完成最关键的钢结构安装工作。此外,所有新建场馆和改扩建场馆以及部分场馆的主体结构也要在今年完成。

  3万人参与今年的奥运场馆建设

  截至目前,在北京市建设的31个比赛场馆已经有20个场馆开工建设,此外5个相关设施已于去年全部开工,训练场馆中有一个场馆开工建设。“目前我们在施工场馆建设的工人、各种技术人员加在一块17000多人,我们预计到今年的年中高峰期可能要到3万多人。”金炎介绍说。今年本市将有9个比赛场馆开工,即奥体中心体育场、奥体中心体育馆、游泳馆、老山山地自行车场、首都体育馆、工人体育场、北京航空航天体育馆、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与此同时,在北京市建设的41个独立场馆中,2006年计划开工18个,包括中央单位所属的3个、北京市所属的15个,目前18个训练场馆的业主单位,已根据北京奥组委工程部、体育部、安保部下发的技术安保标准和使用要求,完成了改造初步方案。

  所有场馆将在2007年底前完工

  “鸟巢”(国家体育场)的总投资是31.3亿,这个主要是场馆的永久设施建设的投资,不包括奥运会赛时的临时设施和特殊设施,是场馆的长远建设投资。“水立方”(国家游泳中心)投资是10.2亿,目前这两个场馆都按照国家有关的批复在控制投资。金炎说,所有场馆的最后完工时间都是在2007年底之前,但有相当一部分场馆恐怕要在2007年的8月份、9月份完,完工时间基本上是按照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关于场馆的测试赛的要求进行的。现在整个筹备工作的进展情况是按部就班的,和其他举办国奥运城市比较,北京目前准备工作进度大致相等。

  金炎认为,细节决定成败,场馆建设下一步的工作更多的是要研究细节,研究各种人群在场馆建设当中的使用需要,也就是在建设过程当中怎样为这些人群的需求提供方便。我们不光要好看,更要好用,这是非常重要的场馆建设理念。

  针对“鸟巢”取消可开启屋盖后的防雨问题,金炎表示,奥组委的确正在研究2008年奥运会开幕、闭幕式的防雨方案。包括从工程角度也在积极配合奥组委做这方面的工作。

  比赛场馆工程进度

  “鸟巢”(国家体育场)

  目前主要进行钢结构安装工作,国家体育场共有24根房架柱,现已安装完成16根房架柱整理包装。

  “水立方”(国家游泳中心)

  目前主要进行钢结构的安装工作,现在已经完成整个工作量的80%,预计5月份完成钢结构施工。

  北京射击馆

  枪弹库已完成,资格赛馆钢筋混凝土主体结构和屋盖钢结构已经完成,现在进行幕墙和屋面的安装。决赛馆,钢筋混凝土主体结构已完成,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和幕墙钢结构安装。

  自行车馆

   钢筋混凝土主体结构及屋盖钢结构已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场馆内钢道的安装。

  五棵松体育馆

  预计6月底完成钢结构的施工。国家体育馆主要进行地上二层混凝土结构施工,预计4月中旬主体结构封顶。

  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

  钢筋混凝土主体结构首层已完成,西侧看台已封顶,正在进行南侧二层看台、东侧门房工程施工。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钢筋混凝土首层已完成,正在进行二层钢筋混凝土主体结构施工。

  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

  近水区比赛赛道开发完成110平方米的土方,占总土方量的55%,主看台和终点塔正在进行结构施工。

  此外,一些单体正在进行基础施工。

北京大学体育馆已完成土方开挖和基础施工。

  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

  土方施工已完成,正在进行基础垫层和防水施工。丰台垒球场主赛场工程配楼已封顶,备用赛场正在进行钢结构安装。

  工人体育馆

  已开始拆除工作。

  北京射击场

飞碟打场

  于3月24日开始建设。

  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

  随国家会议中心同步施工。

  五棵松棒球场

  目前正在进行土方施工。

  朝阳公园

  沙滩排球场正在进行土方施工。奥林匹克公园曲棍球场正在进行土方施工。奥林匹克公园射箭场正在进行土方施工。奥林匹克公园网球中心已经于3月23日开工建设。

  训练场馆及相关设施

  进度2005年5月已经有1个训练场馆,也就是朝阳体育中心田径场开工建设,目前正在进行田径场塑胶跑道、草皮基础处理以及功能

装修。国家会议中心的北区结构已于1月20日完成封顶,目前正在进行南区的四层和五层主体结构的施工,预计4月底主体结构封顶。

  数字北京大厦正在进行四层、五层的混凝土结构施工,预计6月份主体结构封顶。奥运村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分ABCD四个区实施,其中A1区四栋楼正在进行地上结构施工,4号楼已于春季前封顶,A2区、A3区、C区正在进行地下结构施工。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目前正在进行树木移植、挖湖、推山等三项工程。媒体村正在进行土方施工。本报记者 阎彤 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