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2名劫匪狂抢网吧青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6:00 北京晚报

  一青年正在网吧上网,身边突然站出几个陌生人。其中一人说:“你前两天是不是骂了我们兄弟,出来说清楚。”当一头雾水的事主随着对方走出网吧大门,立即就被塞进一辆车里,拉到荒郊野外一顿暴打,接着就被抢走身上所有东西。从去年10月至今年3月12日,怀柔、平谷、顺义三区共有30多名受害者被人以这种手段抢劫。今天上午,北京市公安局发布消息,这个专在网吧内物色目标进行抢劫的团伙已被端掉,12名嫌疑人悉数落网。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从接到第一起报案开始,警方已展开侦查,但短时间内同类案件仍在不断发生。经查,在邻近三区内发生的案件都是同一团伙所为,这些人组织松散,抢劫时人员“临时组合”,但手法全都一样。经查,该团伙成员年龄在17岁至28岁之间,选择交通便利地段的网吧进行抢劫。被他们抢劫的事主一般都会被打伤,其中有人伤势较为严重。

  根据案发现场的蛛丝马迹,怀柔警方首先获得了重要线索。怀柔刑侦支队队长尚军告诉记者,从现场的监控录像和受害者的叙述,民警们发觉,在怀柔作案的嫌疑人暂住在顺义区某村。通过外围侦查,警方发现嫌疑最大的河南人班某与住在该村的一名少女有恋爱关系。通过这一层关系,民警顺藤摸瓜寻找到班某位于海淀区香山后山的一处暂住地,而且得知他在北京的姐姐也在海淀区某公司工作。一张大网随即铺了开去。

  3月5日,警方在长时间蹲守后,在班某藏身的暂住地顺利将其抓获。以他为突破口,警方陆续获得该团伙成员的情况,在顺义警方、平谷警方的配合下,班某的同伙们先后或被抓,或自首。至3月21日,最后两名嫌疑人汪某和车龙飞被警方抓获,案件全部告破。令警方惊异的是,即使在班某和多名团伙成员已被抓获的情况下,该团伙剩余人员仍未停止作案,继续在网吧内觅人抢劫。在这些案件中,十几名嫌疑人共抢劫、抢夺现金人民币3500余元,手机30余部及一些随身听、MP3等物品。在详细研究班某等人作案手法后,警方发现他们的特点十分明显。

  作案第一步:找人

  该团伙选择的抢劫对象都有明显共性:男性,15岁到25岁,穿着入时,抽高档烟,面前的电脑桌上都放着手机,看上去比较有钱。

  作案第二步:“认人”

  找到目标后,先拍拍肩膀说:“外面有人找你。”当对方询问时,则回答:“我们哥们前两天在这儿被人骂了,他现在就在外面,认认是不是你。”事主自然觉得是对方找错了人,心想去打个照面认清楚也就没事了,因此既不报警也不呼救,放心地跟着对方走出网吧。

  作案第三步:劫人

  由于多数网吧位于繁华街道,抢匪们将事主骗出大门后,立刻说:“跟我上车说清楚。”同时将事主塞进汽车,开到城外殴打抢劫。在上车时,事主还盼着认清了人就没事了,因此不会立即高声呼救。

  就以上特点,警方表示,年轻网民在上网时,尽量不要把财物放在明面上,当有陌生人邀请或胁迫外出时,一定要言辞坚定地予以拒绝。如果当真遇上抢匪,要尽快设法报警。本报记者安然 通讯员王文杰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