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昔日保安队长改行写字楼大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6:01 北京晚报

  

昔日保安队长改行写字楼大盗

  一个在女友眼中追求上进的昔日保安队长,竟沦为专在各写字楼内行窃的“办公室大盗”。昨天东城警方宣布,一年多疯狂盗窃写字楼价值20多万元财物的嫌疑人邹某被予以刑事拘留。

  东城刑侦支队的郭警官介绍,在一年多时间里,邹某足迹踏遍东城、西城、朝阳等中心城区,专门盗窃写字楼、宾馆的办公室财物,目前自己交待作案30余起,仅笔记本电脑就窃走10多台,现金约有10多万元。当警方抓获邹某时,发现他所住的西城某地下旅馆房间内堆满了电脑、摄像机、照相机等电器,当场就起获4台笔记本电脑,在银行还存有近7万元现金。

  曾是追求上进的保安副队长

  今年29岁的河北小伙邹某在外地当过兵,几年前来京后在某大厦当保安。凭着昔日经历,聪明能干的邹某很快就当上了保安队副队长,经理还准备提拔他为保安队队长。但此后不久经理便调走了,新经理把另一个副队长提拔为队长。一心追求上进的邹某心里开始不平衡:“凭啥我就不行?”结果他在一次聚会时因喝酒闹事被单位辞退。

  倍感郁闷的邹某被原来同事介绍到另一家宾馆当前台经理,这期间他认识了在东城某医院实习的护士小微(化名),两个人开始谈恋爱,但小微父母对工作不稳定的邹某不太满意。一个月后,邹某因经理看他不顺眼而被宾馆辞退。工作的屡屡不顺,生活开支的拮据,去年初邹某开始预谋利用以前当保安队长的“经验”,以写字楼为目标进行盗窃。

  ■行头

  邹某的衣柜内挂着不少名牌西服,作案前都穿得西服革履,打扮得像个上班职员。他每天出门从不打车,而是一路步行,选择适合行窃的写字楼或医院,走到哪儿就偷到哪儿。

  ■火候

  邹某曾在写字楼当过多年保安,熟知内部安保规律和漏洞,他选择的作案时间多为下午六七点钟,此时正逢下班高峰,出门人群较为集中,在门口值班的保安员多会放松警惕。邹某便在下班高峰前1小时内混入大厦,然后楼上楼下转悠1个钟头左右,等到公司职员下班锁上办公室房门后再伺机作案。

  ■技法

  当过保安队长的邹某熟悉写字楼内设置的探头方位,每次他路过探头之前都会低下脑袋,假装用手梳理头发,借此挡住镜头拍摄自己脸部。同时,邹某对“同行”的心态很熟悉。在3月13日下午最后一次作案时,他走进安外某大厦后先问门口保安;“咱这儿的ATM机有钱吗?”当时门口保安正在和人聊天,顺口说了句有钱。于是邹某便先在ATM机上取走自己卡内的500元,然后再大模大样地溜进大厦行窃。短短十几分钟他先后从两家公司办公室内盗走3000元现金。照他的话说,这样和保安搭话,可以让其放松警惕,误认为他是大厦内员工。

  ■家伙

  邹某随身携带的工具只有信用卡、身份证和一把改锥,能在短短几分钟内撬开大部分办公室门锁和桌锁。当警方搜查他住处时,发现其身份证和几张信用卡边角都严重损坏,连改锥都撬弯了两把。

  邹某进写字楼时从不随身带包,而是偷窃时连包带物一起拿走。他喜欢各种品牌的笔记本电脑,如果进屋后发现有笔记本电脑,便会把电源线等外接装置以及电脑包一起盗走,这样更便于事后到中关村的二手电脑市场销赃。

  被抓时接到女友父母同意他们交往的报喜电话

  邹某一年多时间内从未失过手,如果作案时被人撞见,也会以“上门推销”、“修电话”等理由搪塞过去。而且因为各公司丢失财物后多在大厦内部报案,警方仅接到一起报案,造成邹某屡屡逍遥法外。但也正是邹某的自信满满,使他最后一次作案时露出马脚。13日当天警方接到报案后一调查,发现和保安搭过话的男子具有很大嫌疑。因男子从ATM机上取过钱,警方从中发现破案线索,嫌疑目标指向持有银行卡的邹某。当警方找来邹某的昔日同事从监控录像中辨认时,同事看到邹某的背影脱口而出:“他就是原来的前台经理!”

  此前邹某一直瞒着护士女友,谎称自己在中关村修理旧电脑,因此涉世不深的女友对其不时拿回的各种电脑、照相机等电器也并不怀疑。就在邹某被警方抓获时,蒙在鼓里的女友还打来电话告诉他一个喜讯:“我父母已经同意咱俩的事了!”但此时女友却意外得知,“做生意”挣了不少钱的男友竟是个窃贼。邹某昔日的同事得知后也大为吃惊,因为邹某为人孤傲,每次回原单位都挺“牛”的。

  “很早父母就因病去世了,平时缺衣少食,只有我叔叔最疼我,但他却得了食道癌。”邹某说起身世很悲伤,他前年回家看到叔叔吃饭难以下咽,便把叔叔接到北京治病,但因为缺钱医治只好将其送回老家。“我也对不起女朋友,我被辞退时她说‘我养着你’,还打算将来和我结婚。”说到这里邹某的眼圈红了,一会便用袖子擦起眼泪。邹某出事后,善良的女友还给他写了一封劝悔信,信中说以前不让你干坏事,现在才知道你是骗我的,希望你能好好悔改,我在外面还会等着你。

  警方提示

  贵重财物莫存办公室

  邹某在各写字楼内盗窃屡屡得手,与其当过多年保安的经历是分不开的。他正是抓住了下班高峰时写字楼出门人群较集中、保安不会仔细查看的安保漏洞,大摇大摆地溜进大厦进行盗窃。他摸透了保安员的心理状态,在进门前会不经意地和保安搭话让其放松警惕。而且他熟悉写字楼内的探头设置方位,知道用手遮掩脸部。也因为熟悉写字楼多使用撞锁,因此他随身携带几张卡、一把改锥就可自由出入。民警提醒在写字楼内上班的员工,尽量不在房间内存放贵重财物,或者在下班前把财物放入保险柜内保存,一旦被盗,应立即向警方报案。

  本报记者王蔷 通讯员张朝刚/文张朝刚/摄李嘉制图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