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残疾人解困摸家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6:01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环宇)从4月1日至5月31日,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即将展开,这次调查涉及北京市18区县88个街乡镇、176个社区(村)的7万居民。目前抽样调查的前期工作已经准备完毕,这次调查能为残疾人带来什么?调查中涉及的内容又是什么?对我们的日常生活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访了调查范围内的崇文区永铁苑小区。

  “你有什么特长?平时喜欢做什么?”昨天,在崇文永外街道永铁苑小区居委会,
北京市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员和住在社区的智力残疾人小翔(化名)拉起了家常,打算为他推荐一份适合的工作。小翔今年24岁,特长是电脑打字,每分钟达到100多个字,自从初中毕业后,他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

  今年30多岁的小云(化名)患有精神分裂症,控制病情每月要服400多元的药物。其父被查出癌症之前,父母一个月2000多元的退休金勉强能保障她的生活和治疗。现在家里一下子有两个病人,日子过得紧巴巴,用于维持小云看病的钱也没了保障。发现了这个情况后,调查员立即向街道残联反映,并采取了临时救助措施,帮助这家人渡过难关。

  崇文区残联办公室主任崔晓鸣告诉记者,由于一些家庭及个人对残疾人存在着误解,认为残疾是一件不光彩的事情,有时候他们不愿向外人透露家里有残疾人的信息,一旦经济上出现了困难又不知道该向哪个部门求助。同时,这种情况也使相关部门无法统计残疾人的构成及其经济状况,在康复指导以及经济救助上无法为他们提供相应的服务。

  记者从北京市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办公室了解到,目前调查队在各个被调查的社区(村)已设立体检站,医生们将为0至6周岁所有儿童和7周岁以上的疑似残疾人进行免费健康筛查,对确认的残疾人进行询问和登记,并为他们提供康复指导。

  本次调查将残疾类别增加为视力残疾、听力残疾、言语残疾、肢体残疾、智力残疾、精神残疾6类。其中把“听力语言残疾”分为“听力残疾”和“言语残疾”两类。在名称上,更换了一些带有歧视色彩的字眼,例如把原来的“精神病残疾”改称“精神残疾”,为了更加准确地对残疾情况进行说明,原来的“综合残疾”改称为“多重残疾”。

  据了解,从1987年第一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到现在已经有19年之久。在此期间,我国残疾人的数量、结构、地区分布、致残原因及康复、就业、教育、婚姻、家庭等状况都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变化,本次调查所获得的数据,将为国家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