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郭振玺谈成功秘诀:考虑受众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6:28 新浪嘉宾访谈
郭振玺谈成功秘诀:考虑受众需求

央视经济频道总监郭振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无论是做节目,还是搞经营,都要放在一种市场这样一种理念之下来进行这样一个考量

  郭振玺:上个星期的时候,中国记者来采访我,他就问过我,他说你看,你以前搞经营,我搞广告经营搞了7年多,其中当了三年副主任,四年主任,他说你现在做节目了,比较比较有什么不同?我说都是相通的,都是一样的。都是面向市场,搞经营面向的是客户市场,做节目面向的是受众市场,当你面向市场的时候,你要做什么呢?怎么做呢?你要考虑市
场有什么需求?如何来满足这些需求,有什么方法来满足这些需求?所以我说一切的一切都要考虑受众的需求,考虑到我们广告客户的需求,它都是相通的。

  做好这样一些工作的秘诀就是把我们的工作无论是做节目,还是搞经营,都要放在一种市场这样一种理念之下来进行这样一个考量。要考虑满足你所服务的市场主体的这样一些需求,要摸清他们的需求,我刚才已经谈到,做节目我们的市场就在我们的受众,要满足他们的需求,我搞经营就要面向我们广告组这个企业,都是相通的。一旦了解你所服务的那一方,他有什么样的需求,你就知道用什么方法来更好满足这个需求。

  《中国经济大讲堂》就是因为考虑到受众有这个需求,所以我们用这么一个平台,请我们的高端嘉宾过来,与大家进行交流,来满足大家的需求,道理是一样的。我时时刻刻要树立市场的观念,这一点非常重要。我们日常生活也是如此,你也要讲市场的观念,搞电视节目了,一定要改变一种观念,不是说我要做什么,而是说观众需要什么,这样的转变是观念上的转变,就是思路上的转变,有了这些你摸清观众的需求了,有的比较好的方法了,没有做不好的。

  主持人:您这个观念的确立,大概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郭振玺:这个比较强烈的感受来自于我在广告经营的第一线的实践,因为特别是主持广告部的工作之后,我就感觉到实际上我们的媒体的资源也是产品。这个产品你要营销,你就要了解客户,广告组需要什么的产品,你的产品他需要不需要,他需要什么产品,来研发什么产品,主要是从广告部之后,我们的思路有了变化,我们当时提出来,面向一个中心,客户中心,两个基本点,面向市场,面向客户的需要,同时我们还做了三个方面做了工作,重点地区的这样一种沟通来扩大客户群,还有重点行业的激活来优化客户结构,还有广告产品的丰富来满足客户不同的需求,来形成新的增长点。所以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围绕以客户为中心,面向市场需求,面向客户需要这样的一些理念,总而言之要有市场的理念,市场观念的确立就是说在2001年下半年主持广告部的工作之后,我认为也受益非常大。

  主持人:这样算起来,从01年下半年主持广告部工作到现在已经5年的时间了。很多的朋友都看到了郭振玺同志身上的光环,有很多朋友说从刚才你的讲话中也有受益,但是还有朋友在问。

  网友:郭老师你自己面临在工作中最大的困难是什么?让你觉得为难的事情不可能没有,是不是这样?

  郭振玺:首先说光环,如果有点光的话那都是中央电视台这五个闪闪发光的大字造出来的光芒,我是有幸在这样一个平台上,这样的媒体当中工作,我是怀着感恩的心情来从事这样的职业。

  说到工作当中的困难,每个人工作也好,生活上都有困难。现在来讲工作当中的一些困难,主要我们也是考虑如何在做节目的时候,进一步把大家的一些观念,一些思路,来进行强化到我们时时刻刻考虑市场的需求,观众的需要,我说这个市场是受众市场了,考虑他们的需求,他们的需要,以及我们不断的创新,用什么样的方法,什么样的手段来制造出受众所需要的产品,就是节目来满足他们的需要。所以我说如果简单归纳一下,最主要的困难,一个就是说如何进一步动员、吸引,强化受众市场的观念,以及如何不断的创新,表达这个方法来生产出更好的产品。

  大家都知道,中央自主创新,我们自己媒体来宣传自主创新,我们媒体自己也有个创新的问题,要不断的创新,像刚才大家谈到的,多用PPT,多用其他的方法,这也是创新,我们也在不断的创新。

  主持人:我看到很多朋友从郭老师个人收回到节目上去了。

  观众对媒体的消费,看你的电视就是消费我这个媒体,对媒体的消费也是一种服务

  网友:您是否可以坦言承认,经济类节目的收视率肯定不如娱乐类的高,所以你们的经济频道有《开心辞典》、《幸运52》、《非常6+1》这样的娱乐节目出现,是不是因为以上的考虑所以才有现在这样一种情况?

  郭振玺:这是两个问题,一个问题就是专业的节目,像经济类也好,体育类也好,其他的类别也好,肯定不会像大众娱乐的收视率高,面向的受众群体不一样,任何一类节目都是如此,只要是专业的,都有一个接入的问题。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经济频道第二套定位的问题,台里面定位的是中央电视台第二套节目,基本的地位是经济、生活、服务平到,经济生活服务的频道,所以说在经济频道,在这个概念之下,大家不要一听经济频道,只能是股票,证券,地产,不是如此。在国外我们也是对他们的电视媒体有了解的,国外最专业的经济频道,财经频道,也有很多看似与专业的经济领域内容关联度不太大的,比较远这样一些节目的类别,比方说其他方面的访问等等,甚至有的还播电视剧。

  这是国际的惯例,为什么?第一经济生活是丰富多彩的,经济生活不光是房地产、股票、证券,消费也是经济生活,我传递知识,给大家讲到哪儿去消费,也是经济生活中的一部分。如何进行科学的消费,这也是一种经济,它这个经济是大经济的概念,而不是比较窄的经济的概念,如果大家一听经济频道只能做地产、股票、房地产,这个不符合我们目前实际的收视市场的情况。另外的话,国际上也基本上即使再专的频道也有其他的内容做补充。这是一个。

  第二,我们有一些服务类的节目,包括《幸运52》和《开心辞典》,实际上反映了另外一个观点,什么观点呢?观众对媒体的消费,看你的电视就是消费我这个媒体,对媒体的消费也是一种服务,也是大经济概念之下的一个延展。观众消费我的经济频道了,看到了一些服务类的节目,他也在进行消费,也是个延展。

  还有一个历史的原因,在过去二套节目本身是一个综合的频道,大家有印象的话在03年之前,二套还有《正大综艺》,原来的二套是比较综合的频道,我们也是逐渐优化、调整专业频道的定位,有一个演变的过程。《幸运52》是99年开始创办的,那个时候整个经济频道,二套是相对比较中和的。有各种原因,无论从大经济的角度来说,还是从受众对我们电视节目的消费来讲,还是说从第二套节目的历史演变来讲,目前节目的品种,还是比较科学的。它既有服务类的节目,像《开心辞典》、《幸运52》等,又有我们资讯性非常强的,经济味非常浓的,《中国证券》、《经济半小时》、《对话》、《经济信息联播》、《中国财经报道》,还有服务类比较强的节目《为您服务》、《生活》等等都有,再说穿了,经济人士也有消费的需求,也不是说成天24小时琢磨股票,也有这个生活的需求,把它放在一个大经济的概念。

  大家谈到那个问题,一说《中国经济大讲堂》就是与老百姓离的很远了,不是如此,在大经济的概念之下,我们一切的消费,一切的做为都可以与经济挂起勾来,过去是计划经济,现在改革开放之后,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家越来越感觉到,我们每个人生活,在经济领域,经济味更浓了,经济政策对我们的影响更切实了,更具体了,都是一些变化。因为这个问题,经常有人来问我,我说借这个机会跟网友朋友们解释一下,希望大家能够了解二套这个历史的演变,了解我们二套作为经济生活服务频道在台里面总体这样的定位,以及了解到我们自己的一些观点,实际上经济是在大经济的概念,而不只是股票、房地产等等这样一些情况。刚才说收视没有一定的收视率,没有一定的收视人群,说明你传播的效果也不好。

  主持人:我们听了郭老师解读这个原因之外,还有一些朋友对于一些自己特别熟悉的栏目很感兴趣。

  网友:《经济半小时》现在的定位是什么?我感觉越来越像原来的《焦点访谈》了。

  主持人:您对他这样的说法有什么看法?

  郭振玺:《经济半小时》的定位应该从两方面来说,一个是我们自己把它定位什么,另外一个是我们观众认为他应该在经济频道这个大的平台上应该做哪方面的事情,这个观众说明对我们的节目比较了解,也可以提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来。就我们内部的定位来讲,《经济半小时》主要是经济领域的一些现象,一些事件的一些相对比较深的一些报道,当然就是说他这个报道的话,因为经济领域是丰富多彩的,可报道的内容很多,我们现在不断的调整,不断的探讨,到底《经济半小时》应该报道哪些内容,不应该报道哪些内容,哪些内容多一些,哪些内容少一些,我们也是在不断的探索和摸索过程当中,特别是去年8月份之后,我们召开了《经济半小时》的选题研究的讨论,把2005年1月1号到2005年8月31号期间的选题全部列出来,哪些是需要做的,哪些是不需要做的,结果讨论出来有20%的选题离经济生活比较远的,是不应该做的,或者是不该做的,应该更强化关注经济领域的一些现象和问题的,探讨和研究等等。这是我们的一个对《经济半小时》的定位,我们没有把它定位为像《焦点访谈》一样的,我们主要对经济领域相对具体一些的,相对实在一些的这样的一些,相对大家比较关心的,同时考虑到一定的新闻性的再报道。比方说去年年底,《经济半小时》这个平台结合年度经济人物的评选,我们19个年度经济人物,候选人获提名奖的人员,到四所高校做的演讲,创新论坛,播出效果不错,大家认为《经济半小时》那期也是比较有意思。

  网友:郭振玺同志平时在工作之余,阅读习惯是什么,您是否经常看国外媒体同行的一些经济新闻,或者是经济类节目,获取营养?

  郭振玺:信息是我们比较好的梳理信息和学习进步的方法,这一块,作为我们媒体从业人员,可能对信息具有这样一些优势,对各种信息了解比较多一些,各种电视节目,各种平面媒体都能看得到,也知道这方面的资讯。国外的媒体看的比较少,因为我外语不好,所以说看的话,主要就是经过翻译过来的,或者说经过国内的整理之后的。在国内这样一些中文的东西的话,还是说像刚才谈论的这些一些,了解还是相对比较多一些。当然也没有每天把很多的时间放在看具体的报道内容,主要是看一些方向性的东西,主要是这个方面,因为现在每天很忙,这方面阅读本身的时间总体时间还是有限,方向性的东西还是有所了解。

  另外一个就是说因为我每天接触很多人,在这样一些领域的话,都是比较有影响力的人,所谓与志者交谈是非常好的学习方法,这方面我是受益匪浅,跟大家进行交流之后,学到很多东西,特别是他们在这个行业里面,在这个领域里面都是比较前瞻和权威的,这也是我学习的一个非常好的一种机会。

  既然工作是我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工作也是满足的感恩的,应该说我是幸福的

  主持人:您看今天我们在这些时间里交流了很多关于《中国经济大讲堂》的信息,交流了关于频道的包括台里面的情况,包括您个人的情况,最后代表网友问您一个问题,我们前一段时间非常流行的说幸福指数,您自己的幸福指数高不高?

  郭振玺:幸福指数,我有一句话,幸福是一种体验。啥叫幸福,幸福是一种体验,因为每个人不一样,我经常开个玩笑,在过去20多年之前,我们上中学,上大学的时候,如果我们能够吃比较好的饭菜就感觉比较幸福了,现在大家的生活条件好了,你吃的比较好的饭菜幸福感就没这么强了。所以实际上就是一种感受,一种体验。我认为就是说对我本人来讲的话,我认为我们这样一个年岁,这样的社会背景之下,就决定了我们可能要把工作当成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跟好多的企业家交流比较多,也是把工作当成生活很重要的组成部分,现在对很多中国人来讲都是如此,我们现在还是属于创业阶段,整个国家随着经济发展很快,但是我们还是创业者,我们这一代人,要在这方面投入很多,付出很多,所以我说工作是我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这样一个工作的话,他从事电视这个行当,是大家比较关注的,我们在中央电视台这样一个大的平台之上,所以说从从事的这个工作来讲,从这个岗位来讲,从与大家的接触来讲,感觉到非常荣幸,不光是幸福,也一直怀着感恩的心来看待这样一个工作,从这方面来讲的话,既然工作是我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工作也是满足的感恩的,应该说我是幸福的。其他方面日常的生活当中,也是感觉非常好,因为现在各方面的发展比较好,应该说非常的荣幸有这样一个时机,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

  如果你感觉不幸福的时候,我倒是建议你把精力投入到工作当中

  主持人:我代表我们所有新浪网友,包括其中有您一位山东的老乡,感谢幸福的郭老师做客新浪。

  郭振玺:最后的话我真要送给网友一个感受,关于幸福的问题,我一直坚信,它就是一个感受,有的人只能吃鲍鱼和鱼翅他不幸福,我以前在兰州大学上研究生待过三年,在那个地方,能够吃上肉,可能就是非常幸福的。所以我有一个建议,大家应该辩证看待这个问题,如果你感觉不幸福的时候,我倒是建议你把精力投入到工作当中,工作是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作当中有乐趣,一定会带来快乐。

  主持人:再次谢谢您,也谢谢网友参与我们今天这场新浪嘉宾聊天的互动,希望郭老师常来。

  郭振玺:谢谢大家,今天借这个机会,表示感谢,感谢对我本人的支持,感谢对我们经济频道的关心,希望大家多多提意见和建议,保持这样一种交流,谢谢。

  背景资料

  郭振玺作为经济频道的节目总监,亲自组织策划了《中国经济大讲堂》,节目立足于央视经济频道的高端平台,从满足受众需求出发,邀请高端人士解读经济政策,帮助大家对中国经济形势做出正确的判断和理解。

  目前《中国经济大讲堂》已经播出了二十七期节目,先后走进大讲堂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等国家领导人,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
国家税务总局
局长谢旭人、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国家
知识产权
局局长田力普等政府高官,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天津市市长戴相龙、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广东省省长黄华华等地方政要,厉以宁、龙永图、温铁军、胡鞍钢等知名学者。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