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手记 剑走偏锋的怪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7:11 时代信报

  很难说清引发这一切问题的真正原因是政策还是利益,一旦循环进入一个怪圈,通常无法找出问题的根本。

  一头是计划体制中的电煤、电厂、电价;另一头是市场经济中生存的煤企,政府对市场与政策的调控失衡最终导致这个怪圈的出现。

  一头是无利可赚但必须要完成供应量的电煤;另一头是价格节节走高但自己却没有多少煤可卖的市场煤,大煤矿的利益失衡最终导致小煤窑成为这个怪圈中的一环。

  倘若大煤矿可以更多的获利,倘若煤矿主所开采出来的煤炭可以成为市场经济中自由流动的商品,大煤矿也许不再会为这些问题剑走偏锋,小煤窑的生存空间也许将不再。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单一的简单,只开放一头,而另一头还在计划体制之中,只能造成更大的失衡。电厂、电价……这些紧扣在这个怪圈中的所有环节,只要有一方还在计划体制之内,都很难对小煤窑真正说“不”,更何况,我们常常会面对的是一个有执行缺陷的

政策法规

  所以,这一切失衡的问题最终也会造成更大的失衡:小煤窑所逃避的税收,小煤窑环境污染所造成的损失,小煤窑对资源的疯狂破坏,小煤窑所造成的矿难……造成的损失,可能已经远远超过了电煤环节中电煤与市场原煤的价差利益了。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