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漏气地区四千名学生停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09:10 上海青年报

  中石油开县罗家2号井井漏事故现场处置指挥部决定,由中石油专家组对第二步骤压井方案进行细化和优化,原定3月28日上午进行的压井第二步骤方案预计将推迟至3月29日实施。

  因受天然气泄漏事件影响,开县高桥镇4000多名中小学生已集体停课,由于事发时间为周末,且学校较早启动应急预案将学生主动转移,目前学校无损失、学生无伤害。

  据新华社电

  【压井】第二步骤暂缓实施

  据现场指挥部介绍,因考虑到事故井场周边地质条件复杂,井下条件难以确定,中石油专家组3月27日连夜研究决定,为安全起见,需要进一步细化压井处置方案。同时,要加强事故周边环境条件的监测,确保万无一失,决定暂缓实施压井。

  目前,事故周边人员疏散安置已全部到位。环保气象部门正在对事故井场方圆一公里范围的环境、气象、水质指标进行严密监测,每小时上报一次检测情况。中石油和重庆方面正密切配合全力以赴做好事故处置的各项准备工作。

  【停课】6所学校的学生放假

  重庆开县教委主任姜伯成介绍,井漏事故发生地高桥镇共有6所学校,4000多名学生。事故发生后,一所中学和两所小学因地处井漏事故发生地,学生被疏散,学校停课,其余三所学校因用来安置群众,学生暂时放假停课。据悉,3月25日事故发生时,正值周末,位于事故疏散区的学生已随亲人得到妥善安置。复课时间将在事件彻底平息后确定。

  姜伯成说,考虑到初三学生即将面临升学考试,开县教委将创造一切条件,争取在3月29日恢复高桥镇一所初中的初三正常教学。其余学生将利用以后的周末、节假日进行补课。

  【环境】水质、空气未受污染

  事故发生后,重庆市环保局迅速行动起来,组织环境监测人员赶赴事故现场,在事故现场核心区设置了4个空气监测点,1个水质监测点,24小时密切监测水质、空气质量等变化情况,每小时上报一次监测情况。3月27日,为了确保事故核心区域抢险救援人员和邻近疏散区域居民的人身安全,重庆市环保局全面进驻事故核心区,对当地空气质量和距离罗家2号井1.29公里的高桥河出气点进行24小时监测。

  截至记者发稿时止,除个别渗漏点发现浓度极低的硫化氢气体之外,事故周边地区的水质、空气未受到污染,没有发生人员中毒的情况。

  专家访谈

  漏气点在水下爆炸风险小

  记者昨天采访了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吴宗之。吴宗之表示,现在开县现场的事故控制还没有最后完成,关于事故的原因,将会在近期由专门的事故调查组作出结论。开县前方正在有序组织人员的疏散,并力图控制事故的波及范围。

  而中国安全生产科学院的重要工作,就是研究并参与控制事故对人身安全造成的伤害。当得知开县井漏事故中已经检测到硫化氢气体时,吴副院长向记者解释了其中存在的危害。空气中间每立方米达到1克(硫化氢)甚至量更低的时候就能够迅速地导致人员的中毒死亡。

  据吴宗之介绍,四川盆地的大部分天然气井都含有高浓度的硫化氢,每立方米天然气中,硫化氢的含量会达到100克到200克之间。这么高的含量能够迅速扩散,使空气中含有毒的气体。

  幸运的是,这种气体在扩散的过程中,浓度会有所稀释,尤其是当硫化氢溶解在水里以后,空气中的硫化氢含量会大大降低。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空气中间的硫化氢的含量。但是,硫化氢气体在水中溶解后,会形成氢硫酸水溶液,使整条河流含有带刺激性气味的有毒物质。因此吴副院长强调,当地村民要特别注意饮用水的安全。

  除此之外,事故现场还面临着另外一个风险,就是大量泄漏的天然气与空气混合成一定比例,遇到火源就会引起爆炸。但是由于很多泄漏点都在水下,空气中的可燃气体也会大大减少,因此在应急措施得当的情况下,发生爆炸的风险并不算大。

  《经济半小时》供稿

  现场特写

  万人大转移昨晨添丁三口

  本报讯昨日凌晨0时许,开县人民医院里诞生3个婴儿。他们都是在开县天然气井渗漏事故发生后,怀在母腹里随母亲转移到县城而生下来的。据介绍,万人大转移除了这新出生的3个宝宝外,另外还有三位转移出来的孕妇正在开县县城的医院待产。

  年轻妈妈住最好产房

  “要不是转移到县城,我们也住不上这么好的产房。”在开县人民医院妇产科,来自高桥镇双山村三组的周继燕顺利产下一位男婴。医院给他们安置了整个开县最好的妇产病房,不仅让母婴同室,墙上装饰得像幼儿园,连父亲也在这个房间里有一个正式的床位,一家三口住在一起,和和美美。

  21岁的年轻妈妈周继燕,3月25日发生天然气井渗漏后,她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挺着大肚子,乘坐一辆长安车转移到县城安全地带。由于山路崎岖,周继燕在转移过程中胎膜早破,出现早产的先兆。开县政府负责群众安置的干部立即将她送进县人民医院,昨日凌晨顺利产下男婴。

  副县长连夜转移贫血母亲

  来自高桥镇晓阳村三组的廖前山一家被安置在县城汉丰一小。井漏事故发生后,廖前山先是想把妻子转移到一个亲戚家去生小孩,后来还是不放心,带着老婆又从亲戚家搬出来,在县政府负责群众安置干部的帮助下,住进了县妇幼保健院。

  昨日凌晨,廖前山陪妻子做剖腹产手术,麻醉药都已经打了,却突然出现贫血症状,急需输血。这事儿让专门做群众安置工作的副县长李贤忠知道了,他连夜组织开县的妇产科专家会诊,将她转移到县人民医院剖腹产下一个女婴。

  “还是我女儿命大,出生时就惊动了副县长。”廖前山说。

  近日还将新增三婴儿

  昨日凌晨,还有高桥镇晓阳村一组的杨小清,也在开县人民医院顺利生产。

  据副县长李贤忠介绍,这次开县万人大转移,除了已经增加的三个婴儿以外,近日内还将再增三个婴儿。目前有一个孕妇在开县人民医院待产,两个在开县中医院待产,分娩在即。

  他说,政府今年万人大转移的目标是不死一人,不伤一人,转移群众中的孕妇婴儿更是他们关照的重点。他们将享受到开县最好的医疗条件。

  《重庆晚报》供稿

  ■记者见闻

  28日,记者在事故现场看到,已经放空燃烧的罗家2号井上火苗四蹿,巨响隆隆。事故现场周围,农民群众和乡镇干部们已经疏散,只有石油、消防和环保等部门工作人员和一些媒体记者守候在这里。

  在距离事故井场1公里处,记者看到,这里的硫化氢探测器滴滴答答地响个不停,提醒人们这里的气体浓度已经超标。硫化氢气体散发出来的浓烈的“臭鸡蛋味”扑鼻而来,记者只得紧闭车窗,用矿泉水将事先准备好的毛巾打湿,捂鼻行进。在公路旁的小河中,记者发现奔涌着几十处浑浊的水柱,像水被烧开了一样。不仅在小河中,就连旁边的泥塘里,也泛起滚滚泥柱。据现场人员介绍,涌起的水柱是因为地下管道发生泄漏后,天然气体的压力在地下呈不规则释放,才形成这样处处“开锅”的场面。

  据新华社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