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一五”新概念引领本届科博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10:14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沈衍琪)恰逢“十一五”规划开局之年的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还未登场亮相,从筹办工作中“走漏”的消息便给人耳目一新之感:首个虚拟展馆、首次“中国巴西展览会”、区域经济、文化创意产业……一连串的新名词不仅让国内参展企业充满了期待,也吸引了全球相关业界的眼球。记者日前从新闻发布会获悉,30位世界500强企业首脑即将参加于今年5月23日至27日举办的第九届科博会,为历届科博会之最。

  国际财经“大腕”踊跃亮相

  副市长陆昊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第九届科博会的活动内容国际参与更广泛,汇聚商机更多,促进高新技术商品化、产业化、国际化更加务实。自筹备之日起,第九届科博会即引起国际社会和全国高新技术界及相关业界的广泛关注。据统计,目前已有来自美国、德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的51个科技、工商界代表团确定参会参展,而在长长的境外来宾名单中,记者看到了联合国副秘书长金学洙、石油输出国组织主席埃德蒙·马度阿贝贝·道科鲁、国际金融协会主席约瑟夫·阿克曼等多位“重量级”人物。国际级“大腕”踊跃亮相科博会,不仅看中了与中国科技经济合作的广阔前景,也是奔着“科博会”的品牌效应而来。据统计,在京举行的科博会每年都吸引数千家国内外旗舰企业前往参展,并有30万专业观众前往参观。因此,参与科博会也成为了企业展示自身、寻求合作的好机会。科博会在京举行八个年头之后,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企业每年都开始提早准备,搭上科博会这趟“快速列车”。

  新概念将频现科博会

  今年的科博会对于企业来说意义非常。据主办方负责人介绍,“十一五”规划是本届科博会活动的主线,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能源工业、信息化这些“十一五”规划纲要中频频出现的名词都是会上的热点话题。“可以说,本届科博会将展示未来几年科技产业的发展脉络,对企业经营决策很有借鉴意义。”一位负责人表示,展览会上将有一大批居国内外领先地位的最新成果亮相,表现出科技引领产业发展的未来趋向。

  对于企业来说,今年的科博会舞台将不再局限于北京一个城市。首次举办的“中国区域经济合作与发展论坛”将邀请政府权威部门负责人、部分区域经济发达的省份领导及专家、学者、企业家以“‘十一五’规划与中国区域经济合作”为主题,对区域经济发展战略、走科技创新型城市发展道路进行探讨。除去“长三角”、“珠三角”这些传统的区域经济带之外,“京津冀”、“环渤海”等地理概念都将会成为讨论的热点。会上将首次发布《中国区域经济合作状况报告》,对我国区域经济合作总体状况进行统计分析,几大区域经济圈的“比拼”将初显端倪。

  而“十一五”规划中刚刚提出的新概念“文化创意产业”将成为今年科博会展台上的新秀。据主办方透露,展览会上的“科技与文化创意产业展”将展示以数字技术为支撑的传媒、出版、影视制作、动漫、娱乐产品以及工业设计等领域的成果。首次举办的“新技术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论坛”将就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布局、创意经济和创意城市的发展等进行探讨。

  展会突出“小而精”

  “本届科博会论坛比上届缩减了2/5。”主办方负责人告诉记者,不仅如此,展览面积和其他交流活动也都有所精简。

  在科博会每年获得巨大效益的同时为何要“瘦身”?面对各方的疑惑不解,主办方解释,压缩科博会规模是为了更好地突出主题,打造精品,避免“大而全”,而要“小而精”。

  负责人表示,虽然本届科博会规模减小了,但是国际参与更广泛,汇聚的商机更多,这一点从长长的参会企业名单中就可见一斑。按照规划,本届科博会上,国内外参会主体将以更加务实的姿态参与。其中,首次走进科博会的“中国巴西展览会”除展示产品之外,还“带来”了近500位企业家的庞大经贸团,届时他们将与中国同行进行更有针对性的会下交流对接。来自欧洲的50余家信息通讯技术企业则将与中国同行进行具体项目洽谈。组委会认为,“一对一”的交流方式避免了盲目性,将会使更多的企业满载而归。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