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简易炸弹:驻伊美军的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11:27 新民周刊

  对驻伊美军来说,防不胜防、无处不在的简易爆炸装置(IEDs),正以惊人的能量摧残着他们的意志,士兵的伤 亡人数也一再攀高,这是伊拉克真正的WMD(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撰稿/玉 溪

  陆军上尉赫斯切(GregoryHirschey)所率领的反爆分队,目前就在巴格达的街道到处
寻找着简易炸 弹。对这支小分队来说,这些简易炸弹的作用,就如同古代的惩罚——夹道鞭笞(两排人面对面站着,手持棍棒或其他武器, 让一个人从其中间穿过,同时鞭打之)。在伊拉克,美军可以在驴车、油漆桶、垃圾袋、塑料瓶,甚至学校操场上发现“简易 炸弹”,这都是身在暗处的反美武装准备引爆的简易爆炸装置。

  反爆破小分队一天分三组,昼夜不停地巡逻。从2005年夏天到冬天,整整7个月里,赫斯切率领的21人小分队 ,总共避免了2178次爆炸事故的发生,这还不包括冷枪、伏击以及榴弹袭击等情况。赫斯切说:“简易炸弹简直就是无处 不在、防不胜防。”在过去一个月的巡查中,赫斯切一开始还天真地认为,他的分队一定会毫发无损。

  但是几天之后,就有一名队员被简易炸弹炸掉了胳膊;12天后,一名分队士官约翰·马森中士在拆除某个简易爆炸 装置时,不幸被炸死。38岁的赫斯切是一个有着12年军龄的老兵,他身材魁梧,短寸金发,家中有妻子和3个孩子。他渐 渐发现,自己对于那些简易炸弹的威胁越来越麻木。他说:“我不知道未来怎么样。你几乎感觉到,随时都会死去,加入到阵 亡阵营。”

  致命威胁未能破解

  反美武装意识到,他们最大的胜利,就是让美国人流血,简易爆炸装置正是以最小的代价赢得最大收益,成为他们最 有效的反抗武器。自美军入侵

伊拉克3年来,驻伊美军还没有办法破解这样的威胁。不容置疑的是,受简易炸弹的困扰,布什 政府颇感棘手,正硬着头皮解决困境。

  半个月前,当布什提到“让美国最好的智囊来解决该问题”时,讲话多少有点自辩的味道。2004年布什曾说,军 方要拨1.5亿美元对付这类炸弹;到了2006年,拨款高达33亿美元,其中大部分花在更多的装甲部队和更好的技术上 面;布什自己都问过多次,五角大楼怎么能烧这么多钱?!

  去年11月,布什任命四星上将蒙哥马利·梅格斯(MontgomeryMeigs)将军负责伊拉克的“反简易 爆炸装置”事务,上周,他向布什做了简单的展示和说明。在白宫“罗斯福房”的黑色长桌上,摆着一排简易爆炸装置,这些 装置大小、制作复杂程度不等。比如,有安装在门上、通过开门引爆的简易小型炸弹;也有通过无线遥控的高科技炸弹。前者 容易使人致残,后者更适合炸坦克。面对这些装置,五角大楼都不愿附上详细说明,避免让反美武装掌握制造方法。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美国官员表示,在危及士兵生命之前,军方已拆除了大量自制炸弹。五角大楼发言人布赖恩·惠特曼(BrianWhitman) 表示:“相比18个月前,在简易爆炸装置的伤亡上,我们做到了减少一半的伤亡率。”这也许是事实。但问题是,与军方拆 除行动相比,反美武装可以做到以更快速度、更多的地方安置简易炸弹。据美军中央指挥部的统计,2004年自制炸弹的袭 击次数为5607次,2005年却高达10953次。

  负责伊拉克西部防务的美军兰德尔·西蒙斯(RandallSimmons)少校说:“当我们改良装甲车时,敌 人也在改良简易炸弹。它们个头变得更大,有着更好的引爆系统。伊拉克有一条路叫‘简易炸弹路’,排爆员会有规则地进行 清除,但等不到他们排到终点(大概13公里),反美武装已经在路头重新埋设了炸弹。”

  在藏匿简易炸弹方面,炸弹制造者们正变得越来越富有创造性:他们利用动物身体藏炸弹;把炸弹伪装成石头;或者 把炸弹涂上石膏,使其看上去更像某种固体,等等。大多数简易炸弹都是用榴弹炮或炮弹壳、手榴弹和地雷制成,军需供给很 难通过埋伏的关口。武装分子通常用电话线或通过拉门引爆,当美军弄明白如何破解引爆破绽时,他们又开始利用红外线引爆 ,炸弹变得更大也更有杀伤力。美国方面怀疑,是伊朗人教会了武装分子如何制造简易炸弹。多年前,伊朗支持的真主党游击 队已经开始制造类似炸弹,在驱逐以色列军队方面立过赫赫战绩。

  军方扯皮“反爆战”

  美国五角大楼逐渐意识到,简易炸弹威胁巨大。入侵伊拉克一年之后,盟军中央指挥部的约翰·阿比扎德(Abizaid) 将军,给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理查德·迈尔斯(Myers)将军写了一封机密信件,恳求军方援助。阿比扎德警告说, 简易爆炸装置是美军的“头号杀手”。为对付简易炸弹,阿比扎德要求制定类似“曼哈顿计划”的计划(曼哈顿计划,是指1942 年6月开始实施的、利用核裂变反应来研制原子弹的计划,目的是先于德国制造出原子弹)。

  国防部的文职官员对资金表示支持,认为钱不是问题。最终,一支新的反爆特种部队,在陆军领导层的支持下酝酿成 立,但却在官僚作风下陷入停顿。召集的第一次会议,由陆军的一名两星将军主持,一名海军两星上将、很多陆军一星上将与 空军将军参加了这次会议。在会议上,大概有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都纠缠于从空军借调4条警犬到陆军的问题——把每条警 犬运往伊拉克的花费,大概是3.5万美元。会议最后,由于没有一个灵魂人物出面说提供资金,会议最终没有解决什么问题 。据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军方官员称,国防部副部长保罗·沃尔福威茨对缓慢的进展深感无奈。

  高科技手段对付反爆

  残酷的现实,让美国军方加快了应对步伐。为应付简易炸弹,军方最终研制出名为“魔法师”的东西。“魔法师”本 质上是追踪无线波的干扰器,用来寻找可能引爆炸弹的无线信号。为此,陆军与“魔法师”的研发者一直在升级短频波段,从 而限制了“魔法师”功能的发挥。战场上,由于技术竞争的障碍,陆军在使用无线电接收Sincgars系统(单信道地面 与机载无线电系统)。这样一来,“魔法师”就与Sincgars出现了“撞车”。为实现联络正常,军方只有关掉一些干 扰发射台。

  寻求破解简易炸弹科技攻关的严峻现实,在美国国防部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的网站上得到了证实。该网站正在征集带 有创新色彩的小发明。对小发明的要求是:要有效侦察距自身400米的路边炸弹,有效扫描到100米范围的横向区域,能 向100公里/小时速度行驶的车辆发出警告,体积小至能装配到1米长宽的空间。这简直算是很苛刻的发明要求。五角大楼 发言人惠特曼说:“此前,我们的很多尝试,往往集中在通过技术解决。如今,军方正寻求训练、技术与观念的三者结合。”

  面对简易爆炸装置的威胁,伊拉克战场也确实出现了创新的迹象。比如,美国陆军正在探讨设立专门的环城运输路线 ,减少因不熟悉路线而挨炸的威胁。在运送人力方面,空军实现了更多的运输能力。上个月的某一天,空军实现了单天运输4880 人的纪录,这也是伊战以来输运人数最多的一天。在反爆工具方面,陆军也有了先进装备——比如远程遥控

机器人,配有敏感 灵活的机械臂,可以非常敏锐地切断通过遥控爆炸的导线。值得注意的是,简易爆炸装置更新快,伪装防不胜防,高科技不能 完全做到“防患于未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