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7万高考生体检用上互联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14:02 法制晚报

  4月5日至25日在各区县指定医院进行市体检中心和朝阳区第二医院将首次作为试点

  

  人数约占报名参加高考人数的近两成此外4月8日至23日每个周末都有高校举行校园开放日

  开刊语

  今天,距离高考还有70天。

  今起,本报将每周推出一期高考周刊,旨在指导最后冲刺、帮助了解政策、洞悉最新走向、提供贴心服务。

  也许,大多数考生目前最迫切的愿望是“一心只读圣贤书”,但在信息瞬息万变的高考平台,任何一点疏忽和遗漏都 可能是“致命且改变命运”的。

  沈阳,有着一所带“中国”名头的医科大学,每年都有不少学子“勿撞进去”,其中还有许多本市学子。

  原因只有一个:大家都以为学校在北京。

  这就是“一心只读圣贤书”导致的一个最生动的结果。

  或者说,本刊的设立,就是要引导考生把“书”读在“点”上。

  70天,一切还来得及。

  本报讯(记者王茗辉柳姗)高考体检将从4月5日到25日在各区县指定医院进行。市体检中心和朝阳区第二医院将 首次在高考体检中试点网络化,朝阳和西城两区的部分考生共1.7万人将首次接受网络化体检,占今年报名参加高考人数的 近两成。

  这意味着,改为计算机实时录入体检信息后,沿用多年的填写高考体检表将被电子体检档案取代。

  电脑生成报考建议

  据介绍,网络化体检就是将计算机网络应用到体检过程中,考生检查完一项科目后,体检医生立即将结果输入计算机 ,当所有检查结束后,计算机将根据体检标准自动生成全部的体检结果及专业报考建议。

  今年高考体检将继续通过网站公布考生体检结果及报考专业建议,考生可登录北京市体检中心网站,输入自己的姓名 、考生号及身份证号码,看到自己的体检结果和报考专业建议。

  体检结束后,各区县指定医院也会为每一名考生打印出一份体检报告,没有上网条件的考生也能很快知道自己的体检 结果。

  据北京市体检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网络化体检可以简化工作流程,减少医疗机构后期繁重的信息录入等环节,将进 一步提高体检质量,减少人为漏项、漏检等差错,保证统计信息的准确性。

  仅有两次补检机会

  错过体检的考生有两次补检机会,分别是4月27日和6月11日、12日。

  今年北京市第二医院、第六医院等22家二级甲等医院是各区县的体检指定医院。

  如体检过程中遇到疑难问题,考生可于4月6日-4月27日的每周四下午1时至4时到北京市体检中心会诊。会诊 时,要携带体检医院会诊介绍信及本人学生证。

  报考军事院校、武警部队院校的考生需要参加面试和军事院校招生体检,面试合格者须参加军检。贴心提示

  体检前一周别服营养品

  承担本次体检任务的朝阳区第二医院医生提示高考考生,高考体检的项目与常规体检相比并不复杂,考生应放松心态 ,避免因情绪紧张影响体检结果。

  体检前一周,考生应避免服用损肝药物及营养品,以免影响转氨酶结果。若病情需要则不必要强行停药,体检时需向 医生讲明情况。

  抽血前一天,避免剧烈运动,晚餐宜清淡,不饮酒,保证睡眠充足,否则都可能引起转氨酶一时性增高。

  体检当天不要进食,一定要空腹进行抽血。

  原有重要病史,如先天性心脏病手术史、结核病史、慢性肾炎病史、精神病史等,要如实填写。如隐瞒病史,即使已 被录取,入学后复查发现也将可能作退学处理。文/柳姗

  高考周刊·高招咨询

  下月8号至23号周末校园开放日

  本报讯(记者王茗辉)4月8日,北工大将举行高招咨询,今年高校的高招咨询就此拉开帷幕。这是记者今天上午了 解到的。

  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将在4月下旬举行2006年北京市高校招生网上咨询,组织北京市、区两级高招办和招生高校 咨询高考政策。7月初,将举行专科院校网上咨询。

  目前,已确定4月8日至23日间每个周末都有高校举行校园开放日,现场解答家长和考生的疑难问题。

  北京教育考试院明确要求在京高校和区县高招办设立招生咨询电话,并安排专人负责考生和家长的来电来访。

  高考周刊·小语种

  四院校单独录取限报一校一语种

  本报讯(记者王茗辉)根据北京教育考试院规定,今年高考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四所院校部分外语专业招生实行单独录 取工作。

  需要强调的是,考生限报一所院校的一个语种专业。

  其中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和北京语言大学三所院校将在4月1日接受报名,4月8日进行口试、面 试。

  据了解,北京外国语大学今年招生42人,中国传媒大学招生16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招生85人,北京语言大 学招生23人。

  除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对考生应试的外语语种不限外,其它院校只招英语考生。

  高考周刊·目击

  有人“苦淘”“押题宝典”专家提醒扎实复习

  孩子太累要休息家长出马“取真经”

  日前,记者在西单图书大厦看到,在高考用书柜台“流连”的多是考生的家长。

  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孩子现在太忙了,太累了,太需要休息了,因此帮孩子跑跑腿其实是件不得不做的事情。

  记者注意到,一位家长手中拿张小纸条,上面写着某某押题宝典,但他并没有找到,打算马上开车去海淀图书城看看 。

  当记者提醒这类“猜谜押宝”式做法风险太大时,该家长表示一定要买到,“孩子全班基本都在买,万一准呢!”

  一位高考专家告诉记者,高考命题虽有一定规律,但无绝对的定势,社会上此类书籍鱼龙混杂,盲目迷信而不扎实复 习只能害了孩子。摄/高曌

  高考周刊·招生计划

  部分市属高校扩招但两名校与去年相仿

  北大清华本科计划在京各招三百多人

  本报讯(记者饶沛)今年北大、清华将在京各招300多名本科生,数量与去年相仿。部分市属高校扩大了在京招生 计划。

  今年北大计划招生总数2650人,其中在京300多人。清华招生总数不超过3300人,在京招生人数328人 ,其中理科303人,文科25人。人大招生总数2660人,其中在京招生225人。

  部分高校在京招生计划

  学校计划

  学校计划

  

北京大学(本部)300多人北京化工大学226人清华大学328人北京中医药大学300多人中国人民大学22 5人北京工商大学2100人北京师范大学120人首都师范大学2020人中国政法大学约170人北京语言大学100多 人北京理工大学270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800人北京交通大学285人北京服装学院690人

  高考周刊·政策圆桌

  新增本科第三批收费标准不会变

  问:今年高考新增的本科三批,在填报志愿上有没有什么限制?

  答:在填报高考志愿时,考生可根据招生专业目录,从中选择和考生自身实力接近的三本院校报考。

  三批本科志愿填报时间与提前批次、一批本科、二批本科同时在5月中旬填报,没有分数上的限制。

  问:第三批本科今年最大的变化是什么?三本招生是民办还是公办学院,收费标准怎样?

  答:增设第三批本科本身就是

高考录取批次最大的变化。

  三批本科招生院校将主要以往年在京招生一志愿录取率较低的院校为主,多为高校独立学院,也有部分民办高校。

  收费标准统一按照教育部规定执行,不会因为录取批次不同,有所增加或减少。

  这些院校多为新批准的本科学校,涉及50多所院校和独立学院。

  问:二本和三本有什么区别?如果增加三本录取,会不会客观上抬高一本

分数线

  答:二批本科和三批本科本身只是招生批次不同、录取顺序不同。

  二批本科主要为北京市属高校和各地一般本科高校。增加三批本科录取,客观上对提前批次、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录 取没有影响,因为高招录取是严格按照录取批次顺序进行的,今年只不过是将原来二批本科录取中部分一志愿录取率低的高校 放到三批而已。

  这些院校主要是一些新批院校、有特色专业设置的院校,以及原来在本科二批低端徘徊的一些院校和独立学院。

  首次出现的本科三批录取线并不会抬高一批、二批录取线。与一、二批相同,本科三批,考生最多也可报3个志愿, 每个志愿最多可报5个专业。

  本科三批的设置在外地已经出现,由于近年来,在京招生的院校越来越多,而考生的志愿显得太少,使考生感觉很困 难,增设三批本科,就是为了多给考生选择的机会。

  具体是哪些院校可关注今年4月份亮相的招生专业目录。

  三批院校的差别主要不是水平高低问题,而是地域和专业特色的不同。无论是一批、二批还是三批,各校和各专业的 收费标准都是不一样的,请考生和家长了解清楚再填报。

  做客嘉宾:市高招办主任周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