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俄关系达到空前高水平 堪称大国关系典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14: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9日电 应胡锦涛主席的邀请,3月21日至2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

  最新一期的《瞭望》周刊刊文指出,这次访问虽然只有短短两天时间,但内容极为丰富。与历次中俄高层互访相比,普京此次访华务实特色突出,实际成果显著:俄方代表团人数最多、签署的协议最为具体、经济协议空前多、协议内容空前广泛,这不仅表明了中俄
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政治基础进一步加强,更为推动中俄经贸、文化、环保等领域的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表明中俄关系的发展达到了空前的高水平。

  文章说,普京总统此行最主要的日程之一是出席中国“俄罗斯年”的开幕式,实际上是为这一重要活动揭幕。从俄罗斯在中国举办“国家年”的活动我们看到,中国在俄对外政策中的重要性在提高,俄罗斯十分希望通过这一活动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今日俄罗斯的崭新面貌。近年来,俄罗斯经济迅速发展,总体实力增强,俄外交的进取性增强。普京总统在对外战略中更强调独立自主和东西方的平衡,努力做欧亚的桥梁,兼收欧亚之利。西方国家挤压俄战略空间、侵犯俄利益,更使俄领导人认识到了发展对华关系的重要性。俄第一副总理、普京总统办公厅前主任梅德维杰夫亲任“俄罗斯年”俄方组委会主席,凸显了俄罗斯对此的重视程度。

  普京此次中国之行,带来了一个空前庞大的代表团,几乎囊括了俄政府所有重要部门的高官和经济界的重要人物,人数多达1000人,加上先期抵达中国的,据俄媒体报道,总数有1600人之多。普京在接受采访时说:“俄罗斯高度重视同中国保持密切的、真正的伙伴关系。贵国在经济方面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科学和教育事业突飞猛进,国际威望提高,我们对此表示由衷的敬佩。我们将全力发展我们两国各领域的关系。”

  文章指出,普京此次访问中国,最引人注目的当属中俄在石油

天然气领域的合作所取得的突破性进展。中俄
能源
领域的合作可谓好事多磨,历经了许多挫折,其中有许多复杂的因素。但随着两国政治互信增强,中国对能源需求的增大和俄能源出口多元化战略的落实,中国在俄罗斯能源战略中的地位得到了俄政界和商界的认同,他们开始认识到与中国进行能源合作符合俄罗斯的利益,认识到中国能源市场的重要性。

  普京访华过程中,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分别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石油公司和俄管道运输公司签署了三份中俄油气合作的文件,十分引人注目。不但中国人企盼已久的石油管道有望在2008年建成,普京还表示俄罗斯向中国提供稳定的油源的同时,还将加强两国在天然气领域的合作,俄罗斯将每年从东西伯利亚和西西伯利亚向中国提供300亿~4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中俄在能源合作方面有着相当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有理由相信两国在这一领域合作会继续下去。

  文章分析指出,奉行务实外交,追求经济利益的最大化一直是普京外交的重要特色,此次访华,更突出地体现了这一点。无论是在中国“俄罗斯年”开幕式上,还是在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普京都积极地为俄罗斯谋求经济利益。在世人眼里,中俄关系长期以来是政热经冷,现在这种情况正在改变。目前俄罗斯是中国第八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俄第四大贸易伙伴。但与两国的实力和对外贸易额相比,这个数字还是太小了,对俄贸易只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2%,俄对华贸易也只占其外贸总额的6%。普京此行的主要目的就是推动中俄经贸关系进一步发展和扩大,除油气领域的合作外,普京更强调改善中俄贸易结构不合理、制度不健全的问题。

  普京在讲话中表示,他不愿俄罗斯成为中国单纯的能源供应者,而希望更多地向中国出口机器设备。普京强调要提高中俄贸易水平,发展技术合作和生产合作,希望把俄罗斯机器设备推向中国市场,特别是俄方具有绝对竞争优势的产品,包括核能设备、常用动力设备及矿山机械设备,俄罗斯要继续参加中国新的核电 站建设。

  普京总统访华,以推进中俄能源合作为突破口,对全面提升中俄合作的水平将起到重要作用。在中俄签署的近30项协议中,除了能源经济方面的协议外,还包括了政治关系、外交协调、环境保护、教育文化交流等方面,协议数量之多、内容之丰富都是前所未有的。特别是中俄联合声明,再次申明了发展两国关系的重要原则,提出了发展两国关系需要做的方向性工作,表明了两国对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的立场,有利于进一步夯实两国友好合作的政治基础。

  文章称,普京访华表明中俄关系进入了全面提升和深入发展的新阶段。加强中俄关系成为两国对外政策的优先方向,中俄两国这种互相尊重、通过务实合作增进两国利益的关系堪称是大国关系的典范。俄中关系也堪称是不同文化、文明之间密切交流和友好相处的典范,普京总统对中国文化表示出极大的兴趣,他还专门到少林寺参观。普京总统的示范作用无疑会促进中俄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加深友谊,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左凤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