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专题 > 正文

北京市发布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通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14:35 千龙新闻网

  千龙网北京3月17日讯(记者 于振华)3月13日,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和市教委向全市教育系统发出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通知。通知要求教育系统要认真组织,分层次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

  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

  教育系统要带头、领导干部要带头、党员骨干要带头。要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中层干部进行专题学习,自觉对照“八荣八耻”的要求,深刻反省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特别是权力观、政绩观是否科学,是否符合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要求。要组织广大教职员工围绕“八荣八耻”的要求,深入思考新时期的师德标准,把“八荣八耻”的要求自觉融入到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育人实践中。要切实把广大学生学习实践“八荣八耻”活动,与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首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并以学习实践“八荣八耻”活动为契机,把全市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通知要求要广泛宣传,营造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良好氛围。

  要充分利用闭路电视、广播台、校报、宣传栏、校园网等阵地,进行宣传动员,形成强大声势;要结合各单位、各学校的实际,通过组织座谈会、全校大讨论等,进一步深化认识;要与学校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组织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和文化艺术活动,形成浓郁氛围;要结合学习贯彻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教育活动,在继续做好向孟二冬同志、王选院士等先进人物学习的基础上,深入挖掘、及时推出更多的北京教育系统优秀教师典型和学生典型,切实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引导广大教育工作者和师生员工不断提高社会主义思想道德水平。

  通知要求要创新形式,确保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要迅速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组织编写一本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通俗读本,组织创作一批以“八荣八耻”为内容的新童谣,集中印制一批“八荣八耻”宣传画,各学校要制定一份详细的教育活动计划,组织每个班级开一次主题班会。此外,各幼儿园、小学、中学、中等专业学校,还要通过其他青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各高校要组织开展网络征文、BBS讨论等,实现网上网下学习的互动;结合廉洁教育试点工作,着力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结合人文奥运与文明礼仪教育,在提高大学生文明礼仪素质的同时,积极开展社会实践,组织大学生到社区、到企业、到农村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宣讲活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要大力推进“八荣八耻”进班级、进活动、进网络、进教材、进课堂,切实实现“八荣八耻”入眼、入耳、入脑、入心。

  通知要求要完善制度,建立健全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长效机制。

  要把“八荣八耻”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到学校师德规范和党风廉政建设体系中,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进一步完善教师的聘用与考核制度,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作为师德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贯穿于教师日常教育、管理的各个环节。要结合落实教育部新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把“八荣八耻”作为教育和管理高校学生的重要标准和依据。要加强研究,多出制度成果,不断完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长效机制。

  相关专题: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