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新老两位中东问题特使会见中外记者并答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22:56 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老两位中东问题特使会见中外记者并答问

 王世杰大使(右)和孙必干大使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提问(中国外交部网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网3月29日电 应中国外交部外国记者新闻中心邀请,即将卸任的中国中东问题特使王世杰大使和新任特使孙必干大使今天下午在北京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提问。外交部网站介绍了此次会见的详细内容。

  王世杰说,在我即将卸任中国中东问题特使之际,很高兴再次同媒体朋友见面。任职三年多来,我多次访问中东,同中东问题各有关方面就推动中东和平进程进行了磋商。如
果说我在执行使命过程中,我的工作得到了各方的认可,首先应归功于中国的中东政策。中国在中东问题上始终坚持公正、公平的立场,中国中东政策的目标是希望中东地区能够实现长期持久的和平与稳定,这不仅符合该地区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世界和平与繁荣。其次,我要感谢中东地区国家、政府和人民对中国中东政策的信任和支持。在先后8次访问中东以及出席有关国际会议过程中,我亲身体会到中东地区国家特别是巴以人民渴望和平,中东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给当事双方人民带来了很大损失和苦难。

  如果说在我任职过程中有什么遗憾的话,那就是三年多来,中东和平进程没有取得令人满意的进展,巴以人民仍在遭受苦难。但我没有丧失信心,相信尽管问题很难解决,但在双方人民努力下,在国际社会支持下,中东和平进程终将向前推进。

  孙必干说,被任命为新的中东问题特使,既是荣幸,也是一份沉甸甸的使命。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重视与中东地区国家和人民的关系,珍视与这一地区国家和人民的友好合作。中东问题已持续半个多世纪,长期动荡给地区各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中国一直努力争取在中东实现公正、持久的和平。任命中东问题特使既表明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中东问题的关注,也表达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中东地区国家和人民所受痛苦的关切和同情。我将竭尽所能,忠实履行使命,积极劝和促谈,为中东地区早日实现公正、持久和平做出不懈努力。

  王世杰和孙必干还回答了记者提问。

  关于中国在中东地区战略利益以及在中东问题上扮演的角色,王世杰说,中东和平直接关系到世界和平与稳定。中国继续推进改革开放政策,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中国同中东地区所有国家有着牢固的传统友谊和合作,发展同这些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符合我们双方的共同利益。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国际和平与安全负有责任。中国积极参与了促进中东和平的有关活动,支持有利于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方案。中东地区国家也都希望中国能够在中东问题上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关于实现中东持久和平的症结,王世杰表示,巴以人民都渴望和平,双方政府和领导人也都接受和平解决的选择,但双方至今尚未建立起互信。以色列对安全的关切是可以理解的,其作为一个国家的存在是事实,但同时巴勒斯坦的基本权利也应得到满足,巴勒斯坦包括建立国家在内的要求是合法的,应得到实现。当前解决中东问题的关键是双方要建立互信,摒弃暴力,走到谈判桌前,真正找到符合两国人民长远利益的解决办法。

  关于中国对哈马斯执政的态度和立场,孙必干说,中国政府一贯尊重有关国家和地区人民的选择。哈马斯赢得了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的选举是巴民意的反映,国际社会应予尊重和承认。我们希望有关各方特别是巴勒斯坦和以色列,按照联合国有关决议、“土地换和平”原则,在双方已达成的协议基础上,坚持政治谈判的选择,通过和平手段解决中东问题。只要是有利于恢复和谈,促进和平的事,我们都会积极地去做。

  关于以色列前进党在议会选举中获胜,孙必干说,以色列大选的结果是以人民的选择。不论哪一位领导人当选或赢得多数,都要走和平的道路,通过谈判解决问题。我们注意到该党有一些积极的表示,对此我们表示欢迎。希望中东问题有关各方能按联合国有关决议和“土地换和平”原则,坚持走和平谈判解决中东问题的道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