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二战中国劳工索赔被驳回 在京日企拒接抗议声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02:14 京华时报

  

二战中国劳工索赔被驳回在京日企拒接抗议声明
昨天,在北京发展大厦三井矿山株式会社北京事务所门前,中国劳工诉讼案的劳工代表和律师向该事务所送交抗议声明,但遭遇“闭门羹”。

  

  

二战中国劳工索赔被驳回在京日企拒接抗议声明
当地时间昨天上午10时,“原中国劳工强掳福冈诉讼案”第二批原告
正走进日本福冈地方法院。

  日本福冈地方法院昨天在认定日本政府和企业曾强掳中国劳工的事实之后,却驳回了45名中国劳工要求日本政府和企业给予赔偿的诉讼请求

  对于这一不公判决,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等机构在京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强烈不满和抗议。随后,当劳工代表和律师团前往该诉讼被告之一日本三井矿山公司在北京的事务所送交《联合声明》时,该事务所竟闻风闭户拒客。

  日法院首次承认犯罪事实

  2003年2月,二战期间被强掳到日本做苦役的45名中国劳工向福冈地方法院提出索赔诉讼,要求日本政府、三井矿山公司和三菱矿业公司(现三菱原料公司)给予每名劳工2300万日元的赔偿,并在中日两国报纸上刊登谢罪广告。这是二战中国劳工对日诉讼以来原告人数最多的一起诉讼。

  日本当地时间昨天上午10时(北京时间上午9时),日本福冈地方法院开庭给出判决结果。审判长须田启之在判决中认定,强掳中国劳工和强迫中国劳工做苦役是“被告日本政府和日本企业的共同不法行为”,并且“被告在战后隐瞒了其犯罪行为”。但该审判长却仍以“诉讼时效已过”和“个人不能起诉国家”为由,最终驳回了二战中国劳工要求日本政府和日本企业给予赔偿的诉讼请求。

  北京时间昨天上午10时,在北京的“中国劳工诉日本国及三井、三菱公司赔偿案福冈法院一审判决说明会”上,77岁的原被掳劳工李良杰听完判决结果后,脸猛地涨得发红,他叹了口气,一拳重重地砸在面前的桌角上。“这算什么逻辑?我14岁时就被强行绳捆索绑到日本,在三菱矿业公司下煤矿,被挂上带有‘亡国奴’字样的编号,受尽各种欺辱。我亲眼看到许多中国的劳工在那种极端恶劣的环境中惨死。”

  二战期间,三井矿山公司和三菱矿业公司共强掳8226名中国劳工在其矿山做苦役,其中有1540人被折磨死亡。两家公司几乎从未向中国劳工支付工钱,但却向日本政府领取了巨额补偿金。

  发表《声明》表示抗议

  在获悉判决结果后,中国劳工福冈诉讼案中方律师团和原告团发表《声明》,对这一不公判决表示强烈不满,并提出抗议。《声明》说,“战争结束已60多年,日本政府内阁成员及三井、三菱公司的管理人员已更换数届,现在的执掌者已不是当年直接实施不法行为的人员。但是,他们对战争责任的认识,却没有发生本质上的改变。可以说,日本政府及三井、三菱公司,至今对历史责任及中国的受害者,仍缺乏基本的诚实和应有的人性。”

  日本律师福留英姿代表日本律师团也发表了一份《声明》,表示将继续帮助中国的原劳工们讨还公道。随后他说:“作为一个日本人,在这里读这样的《声明》,我自己也感到非常惭愧。如果这一问题得不到解决,我们日本将不会有任何可骄傲之处。”

  三井矿山闭门拒接声明

  昨天下午2时,受害劳工代表和中日律师团成员前往日本三井矿山公司在北京的事务所送交《声明》。一行人到达该公司所在的北京发展大厦10层时,该公司竟已闻风紧闭办公室大门,任凭劳工代表和律师怎么敲,仍无人应答。劳工代表和律师们只得将两份《声明》贴在该公司门上。

  记者了解到,45名原告将向福冈高等法院提出上诉。

  本报记者张瑾

  日本市民团体声援中国劳工索赔诉讼案原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